贺志明:一些国家一定会对大国崛起感觉不舒服,我们的职责就是消除焦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19:41

(观察者网讯)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行。在“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分论坛上,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围绕中美关系做现场发言。

分论坛主持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现场介绍,非营利性组织“华美协进社”成立于1926年,创始人是中国最早的教育家胡适和美国的教育家,旨在推动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

社长贺志明一半时间待在中国,一半时间待在美国,对出席今年的论坛表示非常荣幸:“其实我今天来到这里有一些压力,今天下午我们看到多少美国人参加了今天的讨论呢?用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我认为这很令人担忧。”

贺志明接受现场媒体采访

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是中美关系,对于人类未来有着重要作用。过去多年来,中国改变了很多,在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领导作用,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些责任。

贺志明表示,我认为中国在责任方面非常投入,也都认真履行。但是很多西方国家感到有一些焦虑,我们协会以及我本人的职责之一就是解决这些焦虑。我们一直在讨论如何互信、沟通。“我们唯一推进的方式,就是帮助孩子们通过学习对方的语言、文化来促进了解,比如说让美国孩子去了解中国语言,以便对这一重要国家产生感性认识。”

他还补充道,我们之前说过,一个大国崛起,世界秩序发生改变时,一些国家一定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根本在于增强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当我们在厨艺中心教孩子们怎么做中国菜时,中美之间的分歧就消减掉了。我们应该敞开大门,让音乐家、运动员、厨师等彼此交流。

“我知道我们现在面临很多的挑战,有很多挣扎,但是我们需要建立这些纽带和连接。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个方面已经在努力了,正在向世界宣传现代化的意义。不管怎样中国一直就在这,对我们的未来十分重要。任何在意中美关系的人都应该做出努力,让大家感到更舒服。”他说,我们协会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告诉大家在中国发生的真实故事,这样人们就不再恐惧、无知了。

贺志明还在现场呼吁,今天在座各位都非常重要,其实我们各自都是最好的大使,也都是普通的英雄。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