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里程碑!人民币首超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最广泛使用货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7 12:26

(观察者网讯)人民币国际化传来新突破。

据美国彭博社4月26日报道,今年3月,人民币首次超过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中最常用的货币。“这是中国在减少对美元依赖努力中的又一个里程碑。”美媒这样写道。

“人民币超过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最常使用的货币”  报道截图

“彭博行业研究”援引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展开的研究显示,截至3月底,人民币在中国跨境支付和收款中所占的份额,已从2010年的接近零,升至创纪录的48%。

这项数字是基于所有交易类型的成交量计算得出的,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资本市场之间的证券交易。数据还显示,同期美元所占份额从83%降至47%。

路透社也计算称,3月,人民币跨境收支从2月份的4345亿美元,上升至创纪录的5499亿美元。人民币在所有跨境交易中所占的比例为48.4%,而美元所占比例从一个月前的48.6%降至46.7%。

不过,彭博社指出,这并不代表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易情况。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的数据,3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几乎没有变化,为2.3%。

“彭博行业研究”首席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师Stephen Chiu认为,“人民币使用量的增加可能是中国内地开放资本账户的自然结果,流入中国内地债券的资金在增加,流出香港股市的资金也在增加。”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梁兆基(Chris Leung)指出,“随着美联储信誉不如以前,以及其他国家寻求另一种支付货币来分散风险,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加速。但与此同时,目前距离美元的主导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美国后院”拉美到“能源基地”非洲、中东,再到欧洲和亚太,越来越多的国家着手计划或已经实施了“去美元化”方案。推特CEO埃隆·马斯克近日转发了一则美国经济专家解读“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加快”的视频推文,其中指出拜登政府“史无前例”地将美元“武器化”,导致世界各国惊恐逃离美元。

4月17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随着更多国家倾向于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有所下降,不应再将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视为“理所当然”。她认为,中美竞争“加剧紧张局势”将动摇美元“统治地位”。

当地时间4月26日最新消息,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受邀出席发布会。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外汇局数据显示,2022年,人民币在我国跨境收支中的占比接近50%,今年一季度占比进一步提升,这有助于降低跨境交易的货币错配风险。

4月22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时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筹备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柜台,为离岸人民币股票的发行和交易带来新的催化剂。

陈茂波还说,特区政府将全力建设好离岸人民币的生态系统,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渠道和工具,强化离岸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业务,优化相关市场基建,以把握庞大机遇,并助力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