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据推测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全国82.4%的人已感染过新冠

来源:潮新闻

2023-04-29 07:49

4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表《预先计划的研究: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和症状的有效性——中国,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报告中说明,自2022年12月以来,研究团队一共在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进行了4次在线调查,根据在线调查表示,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在2022年12月19日至21日达到峰值(15.5%),截至2023年2月7日,估计中国有82.4%的人被感染。加强针接种在六个月内证明了对感染和症状的有效性,尽管新冠疫苗有效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但这些结果强调了开发和生产有效疫苗以及在符合条件的人群中促进及时或紧急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文中指出,研究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间进行了多次在线调查,从2022年12月到2023年2月,对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进行了四波在线调查。用匿名问卷收集参与者的性别、年龄、地址、职业、疫苗接种状况、疫苗类型、自上次接种以来的时间、感染状况(症状、诊断日期和诊断方法)以及感染的同居者人数等数据。

在这项研究中,共有4688名参与者感染了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其中,3.5%未接种疫苗,1.7%、14.9%和79.9%分别接种了部分、全部和加强针,在由4688名未感染参与者组成的匹配对照组中,未接种疫苗、部分接种疫苗、完全接种疫苗和加强接种疫苗的个体比例分别为3.1%、1.3%、12.8%和82.8%。

研究发现,加强针接种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有效性在接种后3个月内为49%,在接种后3至6个月为37.9%。此外,加强针接种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方面的疫苗有效性在3个月内从48.7%到83.2%不等,在加强针接种后的3个月到6个月之间从25.9%到69.0%不等。

文中表示,2022年12月,中国发生了一起重大的新冠肺炎疫情,超过82%的人口在两个月内受到感染。

研究团队表示,该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在线调查使用了通过微信进行的便利样本。其次,流行病曲线是使用来自2316名具有特定感染日期的参与者的数据构建的。第三,研究参与者在中国各地的分布并不均匀。最后,没有收集参与者的感染史,这可能会导致偏差。第四,在探索针对特定症状的VE时,有限的样本量可能会导致相对较大的置信区间,未来有必要对更大的样本进行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