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干部拍地关键时刻借上厕所透底价,捞取感谢费700万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5-02 23:05

唐小锋,男,汉族,1970年1月生,四川大竹人。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政协原副主席,曾担任达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副处长、通川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总规划师,是达州市纪委监委有史以来查处受贿金额最大的腐败官员。

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刊文披露,在一次项目用地拍卖的关键环节,唐小锋借上厕所的时候用一部老年手机向商人透露底价,最后获得了高达700万元的感谢费。

“廉洁四川”电视节目第427期《管住招投标的任性之手》视频截图

时任达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的龚川易介绍,因为领导的器重、组织的信任,加上专业领域的才能,让唐小锋的权力无限放大,也就增加了很大的光环。唐小锋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地把这个权力进行寻租、进行变现。

2016年,时任达州市通川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总规划师的唐小锋,在得知通川区某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后,便提前透露给其朋友,让其联系寻找知名开发投资商开发该项目,伺机从中谋取利益。而在项目用地拍卖的关键环节,唐小锋作为公职人员大胆当起了私企老板的“眼线”。

商人李某就是唐小锋的朋友给他找的合作伙伴。在项目用地拍卖会的前一天夜里,李某将一部看似不会引人注意的老年手机给了唐小锋,而这部老年手机便是他们官商勾结完成“里应外合”的关键“证物”。

唐小锋表示,“我就拿到那个手机,但是我又害怕别人看到我拿一个老年机来发信息,或者打电话,平时都是用的智能机,我就把(李某的)那部手机从包包里拿出来揣在我的裤兜里,就把我自己的手机放在桌子上,就去上厕所,借上厕所的时候,我就给(李某)发了一个‘25’,就相当于是2500(元每平方米),发给他。”

正由于唐小锋关键时刻的透底,李某的公司最后以仅仅每平米高出底价5块钱的价格拿下了该项目,而唐小锋作为出色的“眼线”,获得了高达700万元的感谢费。

龚川易指出,这种行为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破坏是极其大的,而且对党政部门的公信力也是极其破坏的。

经查,2004年至2021年间,唐小锋涉及违法犯罪金额高达1160余万元。2022年11月,唐小锋被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记者 钟煜豪)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

朔尔茨访华,背后有这些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