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政治骗子”的温向芳,被双开

来源:长安街知事 微信公众号

2023-05-04 11:07

盲目轻信“政治骗子”,被骗巨额财物;公器私用,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政绩观扭曲,擅权专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

5月4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梅州原副市长温向芳被开除党籍、公职,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温向芳 资料图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温向芳出生于1969年10月,广东梅县人,曾任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2012年1月任蕉岭县委书记,2017年1月当选为梅州市副市长。2023年3月底被查。

双开通报显示,温向芳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违反政治规矩,盲目轻信“政治骗子”,被骗巨额财物;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应当由本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

违背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

公器私用,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政绩观扭曲,擅权专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私欲膨胀,把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征地拆迁、审批工程进度款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温向芳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温向芳开除党籍处分;由广东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中国纪检监察》(2023年05期)刊发文章《严防严惩“政治骗子”》提到,“政治骗子”的存在,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当前干部管理和选拔工作存在漏洞、风气不正。

防范“政治骗子”,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真正把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用明规则取代潜规则,铲除“政治骗子”的生存土壤。

一些干部落入“政治骗子”的圈套,说到底是由于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意识弱化,不信组织信关系,不走正道抄近道。摆脱“政治骗子”的围猎,最根本的是要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政治风骨,对党忠诚老实,形端影直自会百毒不侵。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