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夏达成一致!黄河黑山峡工程可研报告编制按下快进键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5-07 09:03

甘肃、宁夏两省区日前就黄河黑山峡开发方案达成一致,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阶段。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其官网分别发布了“关于禁止在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及迁入人口”的通告,这两份“停建令”是按照1380米的蓄水位公布的淹没区,即此前宁夏方面力推的大柳树高坝方案。

澎湃新闻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局独家获悉,甘肃、宁夏两省(区)已同意黑山峡工程建设,黑山峡工程进入可研报告编制阶段。另外,加快推进黑山峡、南水北调西线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也已纳入黄委2023年的工作目标。

甘肃省水利厅总工贾小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黑山峡河段开发,目前水利部、黄委会正在按照宁夏大柳树一级高坝开发方案组织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步开展水库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建设用地土地预审与城乡规划选址、压覆地质矿藏、社会稳定风险调查评估等15个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

贾小明表示,目前,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尚处于前期论证阶段,未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地震局等部门的审查审批。

“黄委会计划今年8月底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送水利部,12月底前将可行性研究报告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但鉴于黑山峡河段开发的技术复杂敏感性、征地与移民安置的复杂程度,以及社会稳定风险的不可预测性,估计至少需要3~5年才能开工建设,同步开展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贾小明说。

(记者 刁凡超)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