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丨北斗西虹桥基地积极助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覆盖全球

来源:光明网

2023-05-09 14:08

8848.86米!2020年5月27日,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随之一同登顶的还有华策制造的一款高精度定位设备,让人类第一次在珠峰峰顶接收到来自北斗卫星的信号。此次测量还首次将北斗系统与5G通信相结合,为精确获得珠峰高度提供有力保障。可24小时工作全年无休!联适研制的精准农业自动驾驶系统稳居国内细分市场领域销售第一,可与各种拖拉机相匹配,装载后即可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完成包括插秧、收割、播撒农药等环节的作业。目前在农田里已可实现精准程度很高的农机自动驾驶,充分释放人力资源大大提升劳作效率。

精准农业自动驾驶系统

不管是上攀高峰还是下田耕作,这些技术突破与产业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国家北斗系统的建设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上海站活动近日启动。7日,记者们走进北斗西虹桥基地,在花园式景观设计的园区中,体验各种高科技成果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成、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北斗西虹桥基地紧跟国家北斗系统的建设步伐,形成跨越区域服务、逐步覆盖全球的态势,立足西虹桥、辐射长三角,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导航科创中心和产业集聚高地。

产品广泛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防、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系统、应急搜救等领域,在北斗高精度应用领域相关产品占据国内市场超过1/4份额。目前已累计引进、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企业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西虹桥基地总裁祝强表示,随着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已经率先进军海外,未来将带领其他更多中小型企业往外走;而基地也会不断加大国际化发展步伐,探讨如何更好利用国际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企业将服务拓展至更多国家地区,积极助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覆盖全球。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