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最新经济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上调至5.3%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7 10:15

(观察者网讯)据联合国网站5月16日消息,当天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该报告将中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

截图自联合国网站

报告指出,在顽固通胀、利率上升和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仍然暗淡。相反,由于新冠疫情挥之不去的影响、气候的日益恶化以及宏观经济结构性挑战仍未得到解决,世界经济面临长期低增长的风险。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3%,比1月份发布的上一份报告上调了0.4个百分点。对于中国增长的预测从4.8%上调至5.3%。报告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至1.1%,欧盟经济预计增长0.9%。

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测均有改善,但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由于信贷条件紧缩和外部融资成本上升,增长前景恶化。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预计今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仅略有增长,这强化了经济表现停滞的长期趋势。预计最不发达国家在2023年将增长4.1%,2024年将增长5.2%,远低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设定的7%的增长目标。

此外,尽管国际食品和能源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幅下跌,但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预计2023年全球平均通胀率为5.2%。在当地供应中断、进口成本过高以及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粮食通胀情况预计继续恶化。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