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匠”首次亮相上海科技节红毯,他们造的氢钟4000多万年只误差1秒

来源:上观新闻等

2023-05-20 13:56

【导读】 以“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科技节20日在沪开幕。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全球第二个、中国第一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

今天上午,2023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在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数十位科技工作者和中学师生代表走上红毯,通过上观视频等网络直播,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仪式上还发布了音乐科技实验室用人工智能软件谱写的上海科技节主题曲,这首曲子的歌词以上海市民的科技心愿关键词作为“种子”,通过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生成,表达了市民对未来科技塑造更美好生活的憧憬。

为北斗导航、探月等工程作出贡献

科学红毯秀是每年上海科技节的开场活动,今天走上红毯的嘉宾包括:陈凯先、韩斌、樊春海、朱合华等两院院士,胡金波、陈玲玲、陶虎、徐凡等中青年科学家,马里奇奥·托内特、洪基勳、卡西莫·斑比等在沪外籍科学家,米哈游总裁刘伟等科技企业代表,以及“长江口二号”沉船整体发掘考古项目团队、科研工匠团队和科普达人团队。

陈凯先院士

科研工匠团队是首次亮相科学红毯秀,由上海光源光束线运行负责人祝万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氢原子钟团队负责人蔡勇、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卫星总装技师许国平、神光Ⅱ设施激光参数测控负责人杨琳4人组成。

“在我印象里,走上科技节红毯的都是院士等大科学家。这次我作为科研一线工作者代表走上红毯,感到非常荣幸。”蔡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工程师,他已在氢原子钟这个领域工作25年,为我国时频和导航科技作出了积极贡献。高精度的氢原子钟像是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测定轨和导航系统的心脏,需要提供极高的时间精度才能让系统稳定运行。精密的定位和高精度的时间密不可分,导航时间差百万分之一秒,位置就差300米。

长江口二号科学家团队走上红毯

近年来,蔡勇带领团队经过不断的原理探索和工程化改造,突破了高稳定腔泡结构、高稳定氢源、超高真空系统寿命、高精度温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使国产氢原子钟的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并跑水平,地面氢钟的稳定度相当于运行4000多万年误差1秒。国产氢原子钟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北斗导航、探月、探火、深空探测、守时授时、计量等领域,在重大工程以及国防、科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蔡勇看来,科研工匠是指那些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精益求精、耐得住寂寞的人。“现在的社会风气有点浮躁,但我们科研人员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静下心来做一件事,在一线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这样才能打磨出高质量的科技成果。”

马里奇奥·托内特教授

AI用市民心愿“种子”生成歌词

今年上海科技节的启动仪式上,还有很多科技元素。红毯秀上的“礼仪小姐”由达闼机器人担任,这些人形服务机器人除了引导科学家走红毯,还在会场里为来宾指路,并为他们端茶送水。作为近期最热门的技术,人工智能也深度参与活动,与音乐专业团队合作谱写了上海科技节主题曲。

“明亮的星辰,在天地间闪耀,伴随我们的生命,沐浴着新的光芒。无限的智慧,在黑暗中指引,穿越在虚实之间,透过梦的眼睛看见未来。”“科技为翼,扶摇万里,万物互联在这里。理想浩瀚,创新璀璨,心血澎湃,热血沸腾。”这首曲子的歌词,是耳界音乐科技实验室将一些关键词输入人工智能软件后自动生成的,属于“人机共创”作品。

启动仪式导演介绍,这些关键词都是从市民的科技心愿中提炼出来的。对于未来科技发展,人们有哪些憧憬?面对采访镜头,出租车司机说,他希望自动驾驶早日实现,让他不再疲劳;快递小哥说,希望有种技术方案让他不会超时扣钱;一名白领的心愿是大幅缩短通勤时间,实现“瞬间移动”……通过AIGC技术,他们的心愿“种子”生成了一段段颇有感染力的歌词。

主题曲的旋律也是“人机共创”,由音乐科技实验室团队在人工智能生成的基础上创作而成。启动仪式上,小荧星的孩子们唱起了这首歌曲,与他们一起演唱的是上海科技节吉祥物“启思”。它以数字人的形态出现在大屏幕上,背景是表现浩瀚宇宙等主题的AIGC绘画,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上海科技节期间,全市从各委办到各区、从科研机构到基层村社都精心筹备,举办多场科普活动。如市科协将举办“科学·有点意SI”思南科普集市,虹口区将推出“越低碳,悦生活”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未来一周,共有98家科普基地将向公众免费开放,33家科普基地优惠开放,吸引市民参观体验。

此外,据澎湃新闻报道,各区也积极推出科技节主题活动,如虹口区推出“越低碳,悦生活”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长宁区推出“上海硅巷”创新说,奉贤区推出“最IN科技行”主题活动。既有各类科普展演、也有佘山山顶望月亮,还能在科普集市上顺便买点科技元素满满的小玩意。

科技节期间共有98家科普基地延续免费开放政策,33家科普基地优惠开放,向广大市民朋友推出票价折扣,既有上海自然博物馆这样的头部科普基地,也有乐高迷必打卡的乐高探索中心这样的网红科普基地,最高优惠为免票,优惠开放时间有长有短,接待量有限,有意的参观者可以抢先预约。

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全球第二个、全国第一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影响力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