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市长鞠躬道歉

来源:广西电台私家车930官方微博等

2023-05-23 16:11

今天(5月23日)下午3点,南宁市优化提升停车服务管理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刚表示,因为政府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给大家停车带来不便和影响,作为市长是有责任的,深感不安和自责。南宁市对批评意见高度重视,立即边检查边整改。

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刚介绍,南宁边检查边整改道路停车领域存在的问题,即日起,调整南宁城市道路停车位免费停放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内免费,延长到30分钟;取消划定的非机动车保管服务费,由此产生的费用,由政府承担;对幼儿园、小学等公众需求临时停车的周边路段,划定免费临时停车位、停车带。

针对“南宁慧泊公司贷款72亿”这一问题,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竑回应道:这是金融机构根据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慧泊公司未来25年经营权使用、收入的评估值,并没有发生72亿元的实际贷款。目前已派专项审计组进驻慧泊公司,开展全面审计。

陈竑表示现行的收费标准中存在15分钟免费停车时长偏短,全天累计收费偏高等问题。官方将尽快实施两条优化便民惠民措施和取消非机动车保管服务费的措施。

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表示: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承诺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四个优先”的待遇,有悖于公平公正的原则。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应当对某个特定企业特定主体给予特殊照顾、特殊承诺,应当秉持公平公正、平等对待的原则。5月19日,自治区高级法院经过审查,责成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解除了《合作备忘录》。

经核实,目前青秀区法院没有收到慧泊公司因停车欠费而提起的诉讼,也没有人因停车欠费而直接被青秀区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只有当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且具有法定情形的,才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调查,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初衷是为了利用慧泊公司的停车收费系统,查找被执行人信息,提高执行到位率,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但青秀区法院这种做法很不妥当。针对此事反映出来的问题,全市法院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守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前报道

近日,有南宁当地网友吐槽“道路停车收费太贵”,临时停车一天最多需要缴费上百元,甚至连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停车都要收费。此外,还有南宁网友反映,南宁路边几乎所有路段都被画成停车位,几乎所有停车位又都归一家名为“慧泊停车”的停车公司运营。

与此同时,这家停车公司与当地法院的合作更是引发争议。

据澎湃新闻消息,5月8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与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执行+智慧停车”执行联动机制,在已被青秀区法院查封的车辆泊入后进行实时监测,结合青秀区法院执行快速响应机制,对相应车辆采取控制措施。

引发舆论关注后,5月18日,南宁市政府连发两则公告回应公众对于停车收费贵的质疑,称将提升道路泊位停车管理水平,征求市民意见,按程序优化道路停车收费标准,并尽快组织实施。

同时,青秀区人民法院与慧泊停车的合作也被叫停。5月19日,广西新闻网发布消息称,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合作备忘录》内容进行了审查。区高院经审查认为,青秀区法院与特定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5 月19日已责成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解除了《合作备忘录》。

据南宁新闻网5月21日消息,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经南宁市委决定,对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会,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梁芳燕,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玄,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赖洪,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智华等5人予以停职检查。

5月21日,南宁市发改委发布公告,称拟于6月21日召开南宁市道路停车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听证会,广泛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

同日,南宁市审计局发布通告,派出审计组自5月21日至6月15日进驻慧泊公司,对南宁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5月22日,南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告称,经市人民政府同意,自2023年5月22日14时起,由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接管南宁市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运营管理业务。数小时后,南宁市政府网站再次发布通告称,南宁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南宁市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停止运营、停业整顿、接受审计,由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接管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运营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