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记者聂子瑞:西方媒体对西藏的偏见,可能因为这两个目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08:53

【文/观察者网 王慧、张菁娟】“西方对西藏的报道大错特错。”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勋章获得者马克林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期间告诉观察者网,他认为,西方媒体在报道西藏时对中国非常有偏见,和他看到的完全不同。

中国日报社文教部高级记者聂子瑞也说,“他们并不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西方媒体对于西藏的报道可能有两个目标,有时是因为地缘政治,也可能仅仅是为了博流量。

“为引发争议而夸大事实,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很多西方媒体都这么干,不仅仅是报道西藏问题上,报道自己国家时也会这么干。”聂子瑞说。

聂子瑞(美国)正在分论坛发言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关系和跨文化传播语境之下,西藏传播面临“不愿、不想、不能”三道难题。

第一,不愿传播真实的西藏。面对国际关系异常复杂和多变,西方一些政治势力基于政治目的不愿放弃“西藏牌”,会有倾向性地选择传播片面的、歪曲的、为其所用的西藏形象。

第二,不想相信真实的西藏。现阶段外界对西藏认知的刻板印象依然存在,或者停留在“人类最后的秘境”的光环之下,亦或是雪域高原艰苦的生活环境和落后的生活状态等“旧貌”之上。由于刻板印象的存在,外界公众不想放弃对所谓“秘境”猎奇心理的满足,或是“落后”“困苦”形象对审视者优越感的满足,因此,他们往往不想相信真实的西藏。

第三,不能触达真实的西藏。由于地理和气候原因,能够进藏旅游亲身体验西藏文化的人口数量还比较少,特别是国外民众大多从媒体上了解西藏,他们看到的西藏其实不是真实的新西藏,而是借助于媒介镜像和自我选择后形成的感知形象,并不能触达到真实的西藏。

谈及西方媒体报道西藏时的偏见时,马克林提到了一个他认为很有趣的现象。

他说:“西方的一些电影明星甚至是体育巨星,他们总是站出来反对中国,并且觉得自己可了解西藏了,他们总是在散布一些反华言论,他们说的和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马克林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发言

马克林去过西藏4次,第一次是在1985年。“那时候西藏非常落后,尤其是卫生方面。过去这些年,西藏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非常迅猛。可以看到,现在普通西藏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比以前好得多。”

据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介绍,2021年,西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较2011年增长了1.1倍,年均增长7.7%,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 2021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减贫是对人权的重要保障,”聂子瑞说,当世界认识到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奇迹以及这对人类福祉的普遍意义时,许多人,特别是西方人,根本没有认识到中国对极端贫困的“彻底胜利”是一种具体的人权进步,更不用说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人权进步的里程碑。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发达国家在很久以前就实现了生存和发展,如今可以说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聂子瑞补充道,中国在减贫方面做得不错,中国的发展道路在世界各国中显然是独特的。我们看到,西藏的减贫不仅促进了地区和中国的发展,也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