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洋卫星地面系统奠基人刘建强在会议现场突发疾病去世,享年59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6 08:18

5月25日,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海洋卫星”发布刘建强同志讣告。

截图自微信公众号“海洋卫星”

以下为全文内容: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建强同志在工作会议现场突发疾病,送医抢救无效,于2023年5月25日3时42分在北京去世,享年59岁。

刘建强同志为祖国的海洋卫星事业奋斗一生,是海洋卫星地面系统奠基人,是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重要参与者,海洋水色系列卫星总设计师、中法海洋卫星首席科学家,在多星业务化观测管理、海洋水色卫星业务化监测、极地科学研究和中法国际合作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建强同志北京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于我国海洋卫星事业,参与了至今我国全部海洋卫星立项、研制、发射、运行和应用全过程。他热爱工作,兢兢业业,为海洋卫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身兼数职,在极地科考、应急监测、陆海统筹应用等方面亲力亲为,为充分发挥海洋卫星效益鞠躬尽瘁。他团结协作,善作善成,带领团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的突破。

刘建强同志一生淡泊名利,夙夜在公,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他用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的人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去世是中国海洋卫星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刘建强同志,沉痛悼念刘建强同志!

刘建强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上午11时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北京市石景山路9号)举行。凡有关单位和生前好友如致唁电、唁函及敬献花圈者,请与治丧委员会联系。

谨此讣告。

刘建强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3年5月25日

刘建强。图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站

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站资料,刘建强,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法海洋卫星中方首席科学家,新一代海洋水色卫星、海风海浪卫星、高轨海岸带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海洋咨询工程协会海洋卫星工程分会会长。自然资源部海洋遥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第19、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长期从事海洋卫星与应用规划论证、工程建设与遥感应用研究,我国海洋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主持与参加完成海洋一号A、B、C、D卫星、中法海洋卫星、海洋二号卫星、北京一号卫星、载人航天民用遥感工程及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极地专项、高分专项等科研与建设任务,发表论文130余篇,获部级科技奖11项。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