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八号改进型运载火箭二子级暨通用氢氧末级动力系统首次试车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5 15:20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3日18时30分,由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八号改进型运载火箭(简称“长八改火箭”)二子级暨通用氢氧末级在北京成功完成动力系统首次试车。此次试车对整个研制工作及后续型号首飞意义重大。

“我们过去的长征系列中型火箭采用的是3米直径氢氧末级。本次试车的3.35米直径通用氢氧末级,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进,是为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提供的一个通用型产品,对提升长征火箭的综合性能,特别是在低轨800至1000公里或者800至1200公里轨道上提升运载能力、发挥氢氧发动机比冲大的特点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次试车成功,说明我们通用氢氧末级的研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初步验证了我们的设计是可以满足要求的。”长八改火箭总设计师宋征宇介绍。

此次试车是长八改火箭研制过程中规模最大的试验。从2022年8月长征八号改进型运载火箭(通用氢氧末级)启动研制,型号团队挑战自我,克服极端天气、巨大的工作量、紧迫的任务周期等多项因素,用坚强的意志与高效的协作完成此次任务。

“这一次试车对中国航天来说,是近10年第一次做氢氧末级的动力系统试车,对共底贮箱而言,也是近30年来再一次开展这样的工作。大家始终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既保进度,又保质量,在做试验的过程中反复确认状态,对待质量问题以小见大,充分把问题搞清楚以后,我们再往下走。”宋征宇说。

奋斗的道路往往不会一帆风顺,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是常态。但强者永不气馁。试车试验队的队员们也是如此,兑现承诺、挑战时间极限的道路上困难多,他们解决困难的方法更多。

通用氢氧末级试车前需要在天津完成总装,一般需要2个月时间,但队员们咬定节点不放松,仅用25天就“超速度”完成总装工作。高效完成的背后,是型号团队的全方位保障,是队员们的连日奋战,是相关单位的大力协同。计划调度古海轮介绍:“我们提前策划,将工作计划细排到每一天、每个小时,从副总师刘立东到系统相关设计人员、调度人员都住到了天津现场,形成了全方位保障,建立了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为了抢进度,总装人员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干到晚上12点以后;各相关单位人员则在总装过程中‘见缝插针’,并行开展绝热层粘贴等工作。”

完成总装,型号团队又迎来了新考验,如何保证产品按时起运到试验现场。

“当时天气预报显示北京去年12月10号晚间将迎来初雪,后面几天还将有持续大雪,如果不能按时将产品运到位,试验时间至少推迟1个星期。”锚定按时起运目标不动摇,2023年12月10日当晚,计划调度商显扬等试验队员赶往高速路口,与地方政府、相关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多方协调。最终产品按时起运,并按照队伍前期周密规划的路线顺利抵达试验现场。

商显扬介绍,通用氢氧末级去年12月10日刚运到试车台,北京就开始了持续降雪,雪后强寒潮接踵而至,大风降温的极端天气给外场试验增加了难度。低温天气中,不仅是试验队员们冷得受不了,现场的测试仪器设备也被冻得“罢工”了。队员们给设备用上了电加热器、加热带等都不管用,最后大家想到了一个“土办法”——敷暖水袋,再包上从食堂拿来的棉被。没想到,办法虽“土”,效果却好,设备终于运行了起来,试验准备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试验队员崔垒介绍:“我们每天晚上基本都忙到10点多,去年12月19号那天箭地气路对接,大家一鼓作气干到凌晨4点。这次产品研制进度非常紧,并且这是个新研的产品,本身难度就比较大,动力系统试车现场需要临时处理的问题很多。我们要随时处理,并在当天把进度抢回来。队员们白天开展技术交底、产品状态确认、分系统测试等工作;晚上开会讨论第二天的工作流程,把文件操作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

“前段日子最冷的时候,体感温度约零下20度。一些精细的工作戴手套干不方便,大家便徒手操作。”调度人员关冲说。试验台里的梯子把手上都用胶带缠着一层黑色塑料泡沫,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梯子刮蹭到产品,另一方面也是避免队员们手扶在上面太冷,把手冻坏了。

谈起这次试验过程的特点,工艺人员任立民说:“这次试验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新’,产品新、状态新,连试验台的地面设备也是新的,随之而来我们需要应对的新问题也更多,更需要大家集中精力,把每一步操作都做到最好。”试验台上的操作人员,他们每一步的操作都有条不紊,精心确保着操作高质量。

“大家都鼓足一口气,凝心聚力、不畏辛苦,就是想迎来我们最终的成功。”长八改火箭副总指挥王婧超说。

试验准备工作量大、周期紧张,按常规流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试验团队坚持“后墙不倒”,为按时完成产品动力系统试车,尽自己最大努力冲刺拼搏。“挑战自我,将看似不可能变为可能,只为兑现原有的承诺,要将‘言而有信’的特质深深烙印在每个团队成员的心中。”宋征宇说道。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