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光84亿造不出车”的拜腾,被申请破产清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2 19:16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曾一度与蔚来等新造车企业齐名的拜腾汽车,在烧光高达84亿元融资后被迫关闭公司与工厂。如今,这家新势力留下的一地鸡毛,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清理。

启信宝数据显示,11月1日,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即拜腾汽车主体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申请者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拜腾汽车成立于2017年,由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和“宝马i8之父”毕福康等人联合创立,公司总部及工厂设立于江苏南京,总投资超过人民币110亿元。

2018年1月,拜腾正式推出首款概念车M-Byte,定位为豪华中型电动SUV,原计划于2019年年底在南京工厂生产,起步售价超过30万元。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款车型的量产时间一拖再拖,至今未能交付。

此外为获取汽车生产资质,拜腾于2018年6月获得了由一汽集团领投的5亿美元B轮融资。同年9月,拜腾主体公司南京知行以1元的价格获得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的全部股权。但除生产资质外,拜腾还接盘了一汽华利所欠8亿元债务,以及5462万元应付职工薪酬。按照双方合约,以上债务须在一年内全部还清。

然而拜腾并未如期支付所欠的债款。据一汽夏利公告,截至2019年6月,南京知行仅偿还了一汽华利全部债务的40%。截至2019年9月,拜腾仍未还清全部债务。

而由于外部股东的加入,拜腾公司的内部矛盾也愈演愈烈。2019年4月,联合创始人毕福康不辞而别,于上海车展期间突然宣布加入另一家造车新势力艾康尼克,另一创始人戴雷只能以CEO的身份带领剩余团队前行。

同时,拜腾在公司经营上的种种失误也为外界所诟病。据知情人士透露,拜腾北美公司仅零食采购费就用掉了700多万美元;2020年1月,拜腾在现金流严重吃紧的前提下依然坚持参加北美消费电子展(CES),并花费30万美元空运展车,代价远超市场行情。

公开资料显示,拜腾汽车成立以来共进行过四轮融资,总金额达84亿元。但在拜腾的不合理运用下,如此体量的资金也很快被消耗殆尽。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沉重打击了全球汽车产业,遑论迟迟没有新一轮融资注入的拜腾。自2020年以来,拜腾更是屡屡传出降薪裁员、工厂欠费停水断电、拖欠供应商贷款等负面新闻。2020年6月,央视财经更在报道中点名拜腾,称其“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

与此同时,深陷泥潭的拜腾汽车CEO戴雷宣布自当年7月1日起暂停中国区内地业务运营,停工时间长达6个月。不过时至今日,拜腾工厂仍未有复工迹象。

另一方面,在戴雷宣告停工后,包括南京国资、一汽集团等多方股东于2020年9月注资成立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度为拜腾的重启带来些许希望。不过新公司成立至今仍了无音讯。

今年1月,仍处于停工期间的拜腾又与富士康、南京经开区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但在此番被申请破产清算后,拜腾新车的面世希望也愈发渺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拜腾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