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确定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5 19:16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11月5日,知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风汽车”)将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其所持后者25%的股权最快将于11月挂牌转让。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称“悦达”)和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下文简称“起亚”)三方股东已于今年8月在武汉签署了东风汽车退股的备忘录。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由东风汽车、悦达与起亚三方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25%:50%。合资公司的经营年限为1992年09月12日至2022 年09月11日。需要指出的是,东风悦达起亚经营期限已不足一年。

作为在华较早一批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在2017年前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在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迎来高光时刻,全年销量达到65万辆。然而,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急剧下滑。到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仅为25万辆,较其巅峰期下滑61.54%。今年1-9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11.2万辆,同比下滑37.8%。

伴随着销量下滑,东风悦达起亚高层也开始频繁变动。自2015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的高层历经5次变动。2015年8,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副社长、企划本部本部长金坚接替苏南永,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2017年2月,苏南永接替金坚再任总经理一职;2018年8月,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副社长陈炳振接替苏南永,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2019年9月,现代起亚汽车正式任命李峰接替陈炳振,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2021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任命柳昌昇接替李峰,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东风悦达起亚 东风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