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款车发布,高合汽车的神秘感依旧未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9 15:29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说到造车新势力,人们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蔚来、小鹏、理想等交付量排名前列的头部品牌。除此之外,便是普遍成立于2015年前后的新势力们,相当部分在经历了五年前的第一波新势力造车高潮后,还未量产便已胎死腹中。不过,市场中还有少数剑走偏锋并幸存至今的“另类”,华人运通旗下的高合品牌便是其中之一。

日前,高合品牌正式亮相第二款车型HiPhi Z,新车定位为豪华轿车,其造型设计和该品牌的首款车型类似,走的是号称“数字机甲”的科幻风格,并集成了前后对开门设计;内饰则采用契合外观的极简科幻设计。而在新势力普遍关注的智能驾驶辅助能力方面,HiPhi Z宣称将搭载共配备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个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同时搭载英伟达Drive Orin-X芯片。

除此之外,HiPhi Z的一切参数仍在保密阶段。新车定于2022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开启预订,届时它的神秘面纱方能进一步揭开。

宏伟蓝图

对于多数非新能源汽车用户来说,即便是高合去年上市的首款车型HiPhi X,在市场中的存在感也不算太强。结合其品牌的高定位和近60万元的起步售价,高合似乎注定只能成为一个小众品牌。并且,从品牌创立至今,高合汽车带给外界的神秘感要远大于其本身。

高合,联同它那个不太好记的公司名称——华人运通,成立于2017年。其创始人丁磊更是为业界所熟知,在上汽集团内一步步升任至副总裁兼上海通用总经理,后由商入仕。

在离开政界后,丁磊于2015年9月与贾跃亭共事,加盟乐视汽车担任全球副董事长一职。但仅仅过去两年,乐视的实车尚未面世,丁磊便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离职,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身患疾病。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与彼时乐视汽车深陷债务危机有关。其后,乐视汽车的经历便从丁磊的履历中消失了。

然而离开乐视不到半年,丁磊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2017年9月,由其创立的华人运通落户江苏盐城。

华人运通成立之初,并未将自身包装为一家单纯的造车企业,而是向外界描绘了一幅相当宏伟的蓝图。这幅蓝图被丁磊称为“三智”战略,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最终目标是实现智慧城市中达到车路协同的完全无人驾驶。华人运通似乎在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讯息:该公司不是为造车而造车,而是为了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更好地服务未来的城市生活。换言之,华人运通拥有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更高的思想境界。

回归造车

不过,再丰满的理想也需要用现实来支撑。

“三智”战略于2018年10月的华人运通首个品牌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与之一并亮相的还有三款概念车型。丁磊本人也承认,虽然“三智”战略呈现的是无限美好的宏伟前景,但要最终落地却仍离不开量产实车的一步步积累。

于是在三款概念车中,华人运通向观众们展现了诸如沉浸座舱系统、线控可变位转向系统以及海陆空一体化驾驶等诸多官宣“黑科技”。

至于造车最为重要的资质和生产基地,华人运通已通过租借同样位于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来解决,这也开创了国内新势力利用合资品牌工厂代工的先河。

不过,这三款堪称“魔幻”的概念车并未实际量产。2019年7月,“高合”这个汽车品牌名称第一次通过发布会正式亮相,与其一同登台的还有华人运通首款亮相的量产车型HiPhi 1,其造型和定位与三款概念车可谓大相径庭。

按照华人运通自己的定义,汽车工业的140年历史中出现过69种品类车型,而HiPhi 1就是第70种“新品类”。不过从实际车身结构来看,其更加接近一款商务MPV。

此外HiPhi 1亮相之初,便因其与法拉第未来FF91近似的造型受到热议。更有网友调侃称,贾跃亭始终未曾造出的新车,最终被丁磊先造出来了。而其独一无二的车顶展翼门更是成为了一项不小的噱头。

在配置方面,HiPhi 1搭载两个功率220kW的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3.9s,整车风阻系数为0.27Cd,NEDC续航里程为550km,支持整车FOTA。车内则搭载有仪表、中控、副驾三联大屏,以及座椅加热/通风/按摩、车内氛围灯、车载冰箱等一系列豪华配置。

2020年9月,HiPhi 1更名为HiPhi X正式上市,初期推出两款车型,其中高配版80万元,低配版68万元。相较同样定位为高端电动品牌的新势力蔚来,HiPhi X的起步售价也要高出前者顶配ES8车型8万元之多。即便后续高合又新增了两款车型完善产品线,但其最低售价也达到57万元。

在高合之前,也曾有一家国内造车新势力凭借高端超跑定位进入市场,其首款车型售价更是高达75万元,但这款名为前途K50的所谓超跑最终销量仅有两位数,尚未掀起多达水花便惨淡退市。

然而凭借更为实用的产品定位和配置表现,HiPhi X并未重蹈前途K50的覆辙。据高合方面统计,截止今年4月,HiPhi X已累计收获超过4000份订单。今年9月,HiPhi X的交付数据达到641辆,超过了保时捷Taycan在国内表现,在5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汽车中位居第一。

对于一款定价在60万元以上的国产汽车而言,HiPhi X的初期表现已经算是差强人意。不过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芯片供应短缺,高合的新车交付也开始受到影响,根据高合汽车销售人员透露的信息,目前下订的用户交付时间需延期三个月。

未解之谜

经历乐视汽车的失败后,丁磊自创的高合品牌在残酷的汽车电气化竞争中初战告捷,这也给予了高合发布第二款车型的底气。然而,随着汽车电气化变革进入深水区,定位高端品牌的高合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同时,这一新势力身上还有太多未解之谜有待解开。

目前,头部新势力“蔚小理”等新车交付量逐渐上升,月均已达到1万辆左右的水准,而HiPhi X与之相差甚远。尽管高合品牌的售价显著高于前者,但并非注定使之难以成为走量车型的主因。

缺乏走量车型,意味着高合品牌难以通过规模效应均摊成本,提高整车利润率。在头部品牌中,与高合最为接近的蔚来,其汽车毛利率已达20%,即便如此,高昂的研发、营销、渠道铺陈和服务费用仍使其年亏损超过50亿元。对此,蔚来已将大众化品牌的发布提上日程,但发布时间不会早于2022年。相较之下,连第二款车型都尚未上市的高合,规模化对其而言似乎仍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此外,从2017年成立、到首个品牌发布会、再到第一款车亮相和上市,高合母公司华人运通自创立以来,从未对外公布过任何融资信息,有关该公司的营收、盈利、运作情况,外界也均一无所知。

对于汽车制造业这一吞金巨兽而言,资金链是否稳定关系着企业的存亡。“蔚小理”们除先后完成由地方国资和互联网巨头领投的数轮融资,并在美股和港股等资本市场实现双重上市以筹集资金,但丁磊和华人运通似乎从不为烧钱的问题操心。

至于华人运通当初描绘的“三智”战略和车路协同宏伟蓝图,除2019年在盐城开辟一条示范性道路外,目前也尚未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具体到实车层面,在层出不穷的新车阵容中,智能驾驶能力的升级和内卷也在持续,最直接的变化则来自感知硬件的内卷。尽管HiPhi Z公布了搭载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个激光雷达的传感器组合,但现阶段除已经开始交付的小鹏P5外,包括蔚来ET7和威马M7等还未交付的车型也将搭载激光雷达,最高装载数量达到3颗。在2022年这个智能电动新车集中上市交付的关键时刻,HiPhi Z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竞争,决定了这家独一无二国产高端新势力的命运所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新能源汽车 豪华汽车 高合 华人运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