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公布十月销量数据,缺芯仍是最大阻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0 18:41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日前,上汽集团(文内简称上汽)正式发布了10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0月上汽共销售58.2万辆,同比下降2%。今年1-10月,上汽累计销量共420.1万辆,同比下降0.21%。

10月份上汽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上汽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共1817.59亿元,同比下滑13.5%,其中,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36亿元,同比下滑14.75%。

而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依旧在于上汽的利润来源——其旗下两大合资企业大众和通用受到芯片供应短缺较大影响。

今年,大众在国内市场做出了大规模的电动化引进,上汽大众在电动化方向上的推进速度,或将影响到其在芯片短缺问题解决后的销量复苏速度。

10月,上汽通用共销售13.2万辆,同比下滑15.39%;1-10月,上汽通用累计销售103.3万辆,同比下滑6.65%。虽然尚未公布本月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个品牌的详细销量数据,不过从近月销量表现来看,别克品牌受芯片供应影响较为明显;而雪佛兰则仍在持续的销量下滑阶段,寻找破局之处。

凯迪拉克品牌则紧随通用集团的脚步,加紧进行电动化方向转型。10月,通用全新电动平台奥特能在上海正式建成投产,凯迪拉克Lyriq作为该平台生产的首款车型,将于明年开始正式交付市场。

未来,通用将如何运用全新平台对产品线做出调整,同样是上汽通用在下阶段的“翻盘点”所在。有趣的是,大众与通用,也是国内最早两家拥有独立电动化平台的合资企业,能否利用好先发优势抢占国内飞速发展的电动化市场,是两者面向未来的关键。

面对合资品牌的集体下滑,上汽能够在前十个月保持销量稳定的最大功臣,是上汽旗下自主品牌的飞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中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此消彼长,也侧向反映了国内车市在今年的整体状况。

10月,上汽乘用车单月销量达10万辆,同比涨幅高达42%,1-10月,累计销量为59.5万辆,同比增长25.7%。上汽大通1-10月累计销量为18万辆,同比增长27.92%。

由于整体市场中合资品牌集体因供应问题导致产能下滑,自主品牌在此时间中迎来了最佳的发展时期。得益于上汽乘用车在智能化方向上较早的涉足,为其带来了更加稳定的供应链以应对当下车市的缺芯危机。

具体至品牌,荣威RX5系列在销量回归后,已经连续两月实现持续破万,荣威i5则依旧表现稳定。此外,产品与营销均呈现年轻化趋势的MG品牌,则已经成为上汽乘用车全新的销量担当,10月,MG品牌全球销量再度超过5万辆,来到5.68万辆,同比增长46%。上汽大通MAXUS 10月全系交付1.5万辆,同比涨幅18%。

由于产能稳定与新能源方向上的先发优势,上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已经成为其销量的第二增长点。

鉴于自主品牌表现出的强势增长趋势,上汽集团也更加坚定了发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的愿景。除智己汽车外,10月29日,上汽正式宣布将R品牌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并命名为飞凡汽车,展现出其想要在电动化与智能化变革时期,以全新的姿态和新造车理念,加入到新的竞争格局当中。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一举突破20万大关,同比增长11.7%。自去年正式发布五菱宏光MINI以来,上汽通用五菱也终于找到了在MPV市场下滑后的全新增长点,从上市初期的饱受质疑,到如今月销量稳坐3万辆大关,宏光MINI已然成为A00级电动车市场上的现象级产品。伴随着五菱宏光的强势市场表现,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五菱宏光销量大幅下滑的状况下,依旧实现了前10月125.1万辆,同比增长7.51%的成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上汽集团 10月销量 上汽大众 上汽通用 名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