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发布梦想家,官方定位高端豪华电动MPV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4:50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继岚图FREE上市后,岚图汽车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又迎来属于自己的里程碑。11月19日,岚图汽车推出旗下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新车定位为大型高端电动MPV,预计将于2022年年中上市。

对于许多造车新势力而言,如果第一款量产车型是SUV,第二款量产车型则更大的可能是轿车或者继续深耕SUV市场。那么,岚图汽车为什么会选择进军MPV市场呢?

“目前市场上没有一款能当下市场上还没有一款真正兼顾家庭出行和商务出行需求的MPV,没有一款真正符合家庭经济出行,又能让人享受高端品质的 MPV,没有一款符合当下发展趋势的高端电动MPV。岚图作为高端电动汽车国家队,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满足市场低碳出行的需求。”岚图汽车CEO卢放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豪华电动MPV岚图梦想家

与岚图FREE一样,岚图梦想家也是基于ESA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这使得它与市面上通过“油改电”而来的电动MPV车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中央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的赋能下,岚图梦想家在智能化方面更加全面,实现了支持整车OTA。

在外观造型方面,岚图FREE采用了家族化设计语言,中网大尺寸直瀑式格栅配合贯穿式灯带与岚图LOGO具有非常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新车的辨识度。车身侧面,采用有机曲面设计风格,渐消式曲面为用户带来高端豪华的视觉享受,同时电动侧滑门自然也是标配。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315x1980x1810mm,轴距为3200mm。显然,岚图梦想家在多个尺寸维度方面超越了别克GL8、赛那以及埃尔法,同时电动平台的运用为新车提供了更好的空间利用率。

内饰方面,岚图梦想家的蓝白色主色调配合玫瑰金装饰条和包含液晶仪表、中控屏以及附加娱乐屏的贯穿式三联屏设计、航空座椅以及可升降车载电视等尽显豪华与科技感。座椅布局方面,新车为用户提供四座和7座可选。作为一款智能电动MPV,岚图梦想家还首次搭载了骁龙8155极速芯片、5G车载高速娱乐系统,同时还配备L2+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动力性能方面,岚图梦想家拥有增程式和纯电动两个版本,这也是全球首款提供双动力选择的新能源MPV车型。其中,纯电版本零百加速时间为5.9s。值得一提的是,岚图梦想家在悬架方面采用同级少有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再配合空气悬挂、CDC电磁减振系统,这使得新车能够为驾乘者提供更加平顺舒适的体验和拥有更好道路通过性。

此外,作为用户型科技企业,岚图汽车在本次广州车展期间还正式启动了岚图全球创享计划。此前,岚图汽车曾开启全球测试同行者计划,收到用户超200项反馈建议,最终累计改善优化超130项。由全球测试同行者计划升级为全球创享计划,这意味着岚图汽车在产品、服务甚至生态方面的共创将步入深水区。

进军新赛道,岚图梦想家绘制新蓝图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三孩政策”的落地,平静已久的MPV市场有望在近几年掀起一波新的波澜。

车企纷纷把自家的中高端MPV车型推向前台,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MPV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即低端MPV细分市场正在不断收缩,同时中高端MPV细分市场的份额不断上升。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整体来看,MPV市场仍然拥有巨大的大战空间,高端MPV市场的总体需求还是比较旺盛。”

作为国内造车新实力企业,岚图汽车同样洞悉到这一点:进入高端电动MPV细分市场。目前,这一细分市场布局的车企并不多,岚图梦想家几乎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这使得它这一细分市场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不过,在价格层面,岚图梦想家与别克GL8、丰田赛那甚至埃尔法等车型必然会上演短兵相接的局面。其中,别克GL8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0万辆;赛那自上市以来的呼声也非常高,奥德赛、艾力绅以及传祺M8等车型亦久经市场的考验。届时,岚图梦想家能否凭借电动化、智能化以及大空间等优势在这一细分市场站稳脚跟还得打上一个问号。

当然,岚图汽车敢于推出岚图梦想家也有着自己的底气和经验。其中,岚图FREE自今年7月开始交付以来,便迅速实现月销量过千,逐渐在高端新能源SUV市场站稳脚跟。数据显示,今年10月,岚图FREE的销量为1006辆,累计交付已经达到2322辆。

此外,在营销渠道方面,岚图汽车正在加速扩建。根据官方规划,预计到今年年底,岚图汽车将建设57家岚图空间,在商超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建设超过110家展厅,建成23家交付服务中心和51家官方授权的钣喷中心。到明年,渠道会逐步下沉到二至五线城市。随着岚图销售渠道的不断完善,将有利于进一步开拓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于岚图汽车而言,岚图梦想家的到来不仅仅是进一步完善自身的产品矩阵和提升销量,更是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梦想家是岚图汽车发展进程中又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是岚图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和精准把握用户出行场景需求而打造的全新产品。它不仅开辟了中国高端电动MPV全新赛道,同时也承载了东风的梦想、岚图的梦想、用户美好出行生活的梦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岚图梦想家 东风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