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自主品牌SUV销售近40万辆,跑赢大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13:56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象征车市旺季的“金九银十”已然过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芯片等汽车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今年“金九银十”显得成色不足。但相较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受供应链断电的影响较小。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自主品牌SUV销量为39.4万辆,同比下滑了15.9%,但降幅明显低于德系与日系SUV,也要低于SUV市场整体水平。今年1-10月,自主品牌累计销售356万辆,同比增长9.7%,同样跑赢了大盘。

现阶段,自主品牌SUV仍维持两头低、中间高的“纺锤”形市场结构。紧凑型SUV作为头部车企依然占据销量的大部分。而小型SUV作为一个日渐萎缩的市场,正不断受到来自微型车和紧凑型车下探的挤压。具备竞争力的车型为数甚少。

具体来看,10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小型SUV仅有两款。位居第一的吉利缤越月销1.32万辆,但较之去年同期已下滑12.3%。因此,一些小型SUV也在通过加长尺寸、提高配置等方式增强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如于今年上市的奇瑞瑞虎3车型,10月销量突破1.1万辆,同比增长达74.8%。今年累计销量突破11.2万辆,同比增长16.9%。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排名前列的小型SUV中,有三款归属吉利控股集团,除缤越外,领克06也以5600辆的销量位居细分市场前三,另一款远景X3则排名第四,但月销量已不足4000辆。

在为数不多的小型SUV产品中,大部分相较去年同期销量都有显著下滑,只有个别车型出现大幅增长。如今年3月上市的荣威RX3 PRO,以更年轻化的外观助推这款小型SUV车系同比增长952.7%。然而由于往年基数较低,单月销量也仅有1500辆出头,今年累计销量也不过1万辆出头。

紧凑型SUV是国内销量最集中、产品数量最多、竞争也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紧凑型SUV产品的销量表现直接反映自主品牌车企在国内的市场地位。今年10月,哈弗H6继续以2.73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一,目前已100余月夺得国内SUV市场冠军。但考虑的紧凑SUV市场内卷的加剧,哈弗H6已不复数年前的显著领先优势,去年第三代产品的上市也未能使之拉开与身后对手的差距,10月更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8.2%。

与哈弗H6境况类似的还有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盛极一时的紧凑型SUV产品。目前长安汽车已新增上市CS75蓝鲸版车型,以填补PLUS销量下滑带来的空白。上市多年的吉利博越则未能享受到“银十”带来的红利,10月销量未能突破2万辆,且较之去年下滑了30.8%。与此同时,吉利汽车的另一款A+级SUV星越L在上市三个月后突然大跳水,9月尚且月销破万的它10月仅售出4000辆出头,未能对日渐下滑的博越形成替代效应。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旧有车型的衰落,也为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让出了增长空间。比亚迪宋凭借DM-i混动车型的产能提升 ,销量也不断爬坡,10月已售出2.3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5%,仅次哈弗H6位居第二,今年累计销量也已突破15万辆。

而在长安汽车内部,CS75下滑后的市场空间则被一款定位更低的紧凑型SUV所替代:全新CS55 PLUS已于今年9月上市,并于9月末上市蓝鲸版动力车型,助推这一车型整体销量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50.5%。

此外,诸如名爵ZS、奇瑞瑞虎7、哈弗大狗,以及上汽通用五菱“银标”的首款SUV星辰也已月销破万,这些二线紧凑型SUV均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在过往拳头产品纷纷陷入低谷时,较好地支撑起了自主SUV市场的整体环境。

相较合资与豪华品牌,中型和中大型SUV是自主品牌竞争力较为薄弱的细分市场。但随着自主品牌整体向上的趋势,头部品牌中也涌现出一系列受到市场认可的明星产品。

类似吉利汽车之于小型SUV市场,奇瑞在中型SUV的优势更为明显。在10月销量前五的自主中型SUV中,有三款归属奇瑞控股。其中仅有瑞虎8一款车型月销破万,达1.52万辆,同比下滑7.3%。今年累计销量达12.2万辆,同比增长30.7%。

不过考虑到瑞虎8的尺寸和定价,该车型主要参与以A+级为主的紧凑型SUV的越级竞争,而与紧凑型市场中的佼佼者相比,瑞虎8月销1.5万辆的表现尚有一定差距。

其他产品方面,捷途X70月销达9239辆,同比增长17.2%;相比之下,星途凌云与前者差距较为明显,月销在5000辆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经常叫好不叫座的比亚迪唐,同样得益于DM-i车型的加持,10月销量接近7000辆,同比增长40.2%,成为除奇瑞外10月销量最高的自主中型SUV,今年累计销量也已突破3.7万辆,同比增长32%。

此外,诸如广汽传祺GS8、上汽荣威RX8等二线品牌中型SUV也较之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但单月销量仍只有1000-2000辆的水准,今年累计销量也不过1万辆出头。相较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SUV或许才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归宿。

附:2021年10月自主品牌SUV销量排行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自主品牌 SUV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