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重组,广汽埃安混改再进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6:53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11月30日,广汽集团披露《 关于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提示性公告》。广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下称“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具体来看,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并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经上述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00亿元。

广汽集团表示,经资产重组后的广汽埃安,其研发能力、业务及资产结构更为完整、高效和科学,有利于形成面向市场的独立经营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广汽埃安成为集团纯电汽车平台奠定重要基础,也将对集团整体资源的整合、拓展、效率提升及发展速度带来积极的影响。

由于广汽埃安和广汽乘用车均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因此内部交易前后广汽集团仍持有广汽埃安100%股权。广汽集团指出,本次交易旨在推进广汽埃安独立运作,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利用资本市场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

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7月,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2020年11月,广汽埃安正式从广汽乘用车板块独立。目前,广汽埃安已推出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等多款纯电动汽车产品。自2019年4月推出首款车型AION S以来,广汽埃安的销量逐年上升。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10月销量分别达4.2万辆、6万辆和9.08万辆。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正式发布新的旗舰车型AION LX Plus,新车集成广汽自研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05Wh/kg,国家标准工况(CLTC)续航里程达到1008km,并搭载有包括3个激光雷达在内的智能驾驶硬件。

同时在宏观层面,广汽还发布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双碳规划、混改进展、产能扩充、全新技术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包括在2022年初完成20万产能扩建,至2023年实现40万年产能,并与2023年打造首个零碳工厂。

此外,自2020年11月品牌正式独立以来,有关广汽埃安混改及独立上市的传言也引起了行业的广泛讨论。今年8月,广汽集团正式审议通过了广汽埃安混改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决定通过对纯电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对公司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独立运营能力,助推公司纯电新能源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做优做强。

而此番通过资产重组,广汽埃安的独立性和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日后独立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不过广汽集团亦在公告中表示,广汽埃安未来上市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截至11月30日收盘,广汽集团涨4.39%,报收16.41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广汽埃安 新能源汽车 广汽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