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车市:合资品牌汽车“芯片荒”缓解,但春天还很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2 15:44

【导读】 头部合资车企因零部件短缺及产品周期性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而下滑的幅度则决定了它们在合资市场中的座次。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今年秋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芯片等核心零部件的供应短缺,国内市场合资品牌汽车的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供应链的不稳定性一定程度上获得了缓解,但相较去年同期,合资品牌整体的距离“春天”的到来仍很遥远。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海外各国别汽车品牌总销量约为97.5万辆,所占整体市场份额为53.7%,相较10月下滑了0.8个百分点。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不断增长,致使合资品牌份额持续下降。今年1-11月,海外车企累计销量约为1069.1万辆,所占市场份额为59.3%,较去年同期下滑近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1月日系销售40.4万辆,在海外各国车系中位列第一,德系以34.2万辆居次席,美系以16.2万辆排名第三。从今年1-11月累计销量来看,德系仍以410.5万辆领跑,但日系与之仅有不到3.2万辆的差距,在12月仍有反超的可能。

合资品牌中“老三样”雷打不动,变化的只是座次。与10月相比,一汽-大众仍维持在合资车企榜首位置,11月共计销售15.67万辆,不过较之去年同期下滑了33.8%;上汽通用11月共计销售13.7万辆,同比下滑17.5%,但仍力压同集团的上汽大众。

上汽大众11月共计销售13.6万辆,同比下滑16.5%。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只计算单一品牌,那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仍以12.72万辆的成绩夺冠,领先第二名东风日产近2万辆。而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则仅剩8.75万辆,排名降至第三。

究其原因,则在于在“芯片荒”期间,一汽-大众内部通过协调,优先保障高利润的奥迪品牌的供应,致使大众品牌的热销车型受到一定影响。而新车型如全新速腾才刚刚亮相,致使老车型销量下滑的空缺暂时未能得到填补。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占据合资公司销量的94%,并不存在类似一汽-大众奥迪的又一增长极。仅剩的斯柯达品牌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即便今年5月明锐PRO的上市也未能缓解。11月仅销售7800辆,同比下滑近六成,今年累计销量则不如奥迪品牌一个月的表现。同时,与一汽-大众的低端品牌捷达相比,斯柯达的销量也仅仅是这个后辈的一半。

由此可见,奥迪这样高利润的豪华品牌对南北大众都具备重要的意义。现阶段,尽管上汽奥迪项目已经落地,首款车型A7L也已于下半年上市,但销量真正开始增长仍有待时日。而上汽奥迪的市场表现,则将直接决定南北大众整体销量的高低。

与10月相比,上汽通用11月仍维持在合资车企前三之列。但其中销量贡献最大的别克品牌则由第二跌至第四。今年11月,别克品牌销售汽车8.1万辆,同比下滑26.4%,降幅相较10月有所扩大。随着四缸英朗热度的逐步下降,新车型如威朗Pro等未抵预期,别克品牌面临的压力持续增加。

另一方面,别克占据上汽通用总销量的66%以上。尽管同为经济型品牌的雪佛兰11月销量突破3.5万辆,同比增长11.7%,但仍难以成为撑起上汽通用的第二支柱。

与头部三强的稳定近似,日系三大品牌同样稳居第二梯队。前文提到,如果仅计单一品牌,东风日产11月在合资品牌中仅次上汽大众,相比10月连续超过了别克和一汽-大众。而在合资公司中,东风日产同样位列前四。不过相较去年同期,东风日产11月销量已下滑21.8%,跌幅在日系品牌中同样位居第一。并且,“两田”在华各有两家合资公司,如果将销量合并,则日产在华累计销量仅能屈居日系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东风日产的产品结构也难称健康。今年1-11月,仅轩逸一款车型即占据东风日产接近一半的销量。而东风日产近期上市的新车型,如三缸奇骏等则因产品原因遭受重创,销量滑坡超过80%,进一步影响了日产在华的竞争力。

此前,“两田”是中国车市整体下行的最大获益者。但在疫情出现及“芯片荒”之后,“两田”在第三季度同样出现显著下滑。至11月,丰田率先走出阴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月销均超过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和9.8%;而本田仍未摆脱泥沼,两家车企分别同比下滑约10%。尽管本田第四季度有11代思域和型格等参与主流市场竞争的轿车上市,但尚未进入产销爬坡的它们,对当前的品牌销量显然没有助力。

相较头部合资品牌,其余二三线品牌的处境则更为艰难。

尽管推出许多新品,但长安福特福特品牌11月销量仅2万辆出头,同比下滑11.5%;长安马自达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9.1%,但这是由于“二马合一”所致,本身单月销量也不足1.5万辆;其他诸如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同样“跌跌不休”,市场存在感极为稀薄。

韩系车三年前一度能够跻身全国车企前十,如今在头部市场已了无踪迹。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韩系车累计销量仅49万辆,同比下滑23.3%。作为主力的北京现代11月仅售出3.3万辆,同比下滑达32.5%。

相较韩系,销量更低的法系却因新车型的市场投放,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其中东风雪铁龙凭借新车凡尔赛的上市,11月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达424.2%,是单月进步最为明显的品牌。

总得来看,头部合资车企均因零部件短缺及产品周期性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而下滑的幅度则决定了它们在合资市场中的座次;二三线品牌尽管受影响较小,但本身市场的需求决定了它们难以掀起更多波澜,即便是个别较之去年进步明显的品牌;此外,自主品牌对消费市场的逐渐渗透,也是合资品牌整体下滑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而其中第一批受影响遭淘汰的,便是原本即处于低谷的三四线品牌车企。

附:2021年11月合资品牌销量排行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丰田 合资品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