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轿车市场:销量下滑超10%,车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6:17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轿车市场在上个月显露出颓势,主要受到合资品牌轿车表现低迷的影响,自主轿车则依然保持正增长,但是增速亦有所放缓。今年3月,国内轿车市场总销量为76.5万辆,同比下滑12.0%。

其中,德系和美系轿车受上海等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尤为明显,3月销量分别为7.8万辆和17.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40.8%和23.6%;在2月迎来回暖的日系轿车也因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而在上个月呈现销量大幅下跌,销量为17.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3.1%。

自主轿车3月销量为30.9万辆,占据市场19.6%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7.3%。合资品牌方面,主流合资轿车和豪华轿车均在上个月出现销量大幅下探,销量分别为34.3万辆和11.2万辆,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32.5%和26.2%。

小型轿车: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随着轿车市场在3月大幅下滑,小型轿车的市场份额萎缩趋势愈发明显。数据显示,小型轿车上个月销量仅为3.1万辆,市场份额已由上个月的2.4%收缩至2.0%。

在3月统计的小型轿车销量前十排行榜中,十款入榜的小型轿车均在上个月出现销量下滑且多达6款车型跌幅超40%。其中,丰田致炫以5595辆成绩斩获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但是跌幅达到43.8%;本田飞度仍未摆脱下滑的命运,上个月销量为4905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9.5%。

此外,除上述两款车型以及丰田威驰、大众POLO等车型外,剩下6款入榜的小型轿车在3月的销量都未能突破2000辆。可以预见的是,面对消费不断升级和微型新能源轿车冲击,小型轿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收缩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紧凑型轿车:下滑“重灾区”

在今年3月,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成为导致整个轿车市场大幅下滑的“元凶”。

数据显示,紧凑型轿车上个月销量为35.9万辆,同比下滑达到20.5%。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统计的紧凑型轿车销量前十五排行榜中,出现下滑的车型多达12款,其中11款车型的跌幅超过30%,月销量突破2万辆的车型仅剩下3款。

具体车型方面,日产轩逸在上个月尽管依然夺得紧凑型轿车销量冠军,但是销量已收缩至30,240辆,同比下滑31.6%。受3月大幅下滑影响,轩逸一季度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下滑,跌幅为12.7%。

受上海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朗逸3月表现更加低迷,在整个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更是被比亚迪秦和丰田凯美瑞等车型超越。朗逸上个月销量仅为21,331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9.7%。此外,朗逸即将迎来中期改款,新车外观和内饰都进行了调整,这也是它销量表现欠佳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上述两款车型外,丰田卡罗拉、大众速腾、大众宝来、大众桑塔纳以及别克英朗等车型因为受上海、吉利地区的疫情影响在上个月出现销量腰斩。其中,速腾和宝来上个月销量跌幅更是超过56%。

与合资紧凑型轿车大幅下滑不同,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主力吉利帝豪和长安逸动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小,在上个月实现月度销量大幅增长,并且双双杀入紧凑型轿车月度销量排行榜前五名。数据显示,帝豪和逸动3月销量分别为16,336辆和20353辆,分别同比增长23.6和34.8%。

此外,吉利星瑞上个月的销量表现较2月迎来好转,销量上升至8576辆,同比下滑40.3%。星瑞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仍然是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限制了产能,其批发销量和终端零售销量统一则是最好的证明。随着零部件供应逐步恢复,星瑞的月销量成绩大概率能够重回万辆俱乐部。同时,上个月大放异彩的上汽名爵5则因为上海地区疫情影响,使得它在3月未能上榜,这一影响或将持续到4月。

中大型轿车:需求仍然稳定

相比大幅下滑的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中型和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在消费升级和车企优先将产能满足利润更高产品的背景下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在今年3月,中型轿车和中大型轿车市场销量分别为20.5万辆和6.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5.5%和17.9%。

中型轿车市场方面,日系和德系品牌轿车霸占了3月的榜单,此前唯一上榜的自主品牌红旗H5则由于吉林地区疫情影响跌出榜单。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和小鹏汽车等车企凭借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已经在这一细分市场逐渐打开局面。其中,比亚迪汉3月销量已经突破1.2万辆。

日系品牌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小,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以及日产天籁在3月中型轿车排行榜前四名中占据着3个席位。其中,凯美瑞在上个月迎来爆发,销量攀升至22,51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2.8%。

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也在上个月实现月销量破万,分别为11,755辆和10,794辆。其中,帕萨特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呈现同比增长14.2%,迈腾则由于疫情因素影响同比下滑54.3%。

豪华轿车方面,奥迪A4L成为唯一在上个月销量突破万辆的豪华中型轿车,但是依然同比下滑28.6%。奥迪A4L能够在上个月超越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主要原因或许是经销商拥有较多的库存。

此前一直保持大幅增长的宝马3系由于疫情限制了产能,上个月销量仅为8519辆,较去年同期下滑51%。不过,宝马3系无论是市场影响力还是品牌号召力都是非常强劲。随着疫情影响减缓,宝马3系的月销量必将重回过万辆俱乐部。

中大型轿车方面,一线豪华品牌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牢牢占据着前三名的位置。其中,奔驰E级凭借12,797辆的成绩再次蝉联这一细分市场的月度销量冠军。宝马5系和奥迪A6L因为疫情影响,上个月销量呈现大幅下滑,跌幅分别为26.3%和36.8%。

短期来看,奔驰、宝马以及奥迪在中大型轿车市场的地位仍然无人可以撼动。不过,二线豪华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地位将迎来造车新势力的挑战。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和智己汽车双双推出中大型轿车蔚来ET7和智己L7且已经步入交付阶段,或将打破沉寂已久的中大型轿车市场的格局。

附:3月轿车销量排行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轩逸 朗逸 凯美瑞 帝豪 逸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