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价值升级,比亚迪海豹构筑“海洋”生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18:09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5月16日腾势品牌全面焕新,首款车型腾势D9预售价33.5万元起;5月20日比亚迪海豹开启预售,预售价21.28万元起。一周之内两款车型的预售,拉开了比亚迪在2022年品牌价值升级的帷幕。

自去年下半年海洋车系的打造,到海豚、驱逐舰05的陆续上市,比亚迪便以快速的产品变革,向外界传达着自身对于品牌形象更进一步延展的期望。

按照比亚迪的官方说法,海洋网的树立将与市场中在售的王朝网车型形成互补关系,并从产品到销售再到服务端,探索出与王朝网系列全然不同的体系路径。不过,建立在王朝网已经深入人心的品牌理念之上,海洋网的“另辟蹊径”并不容易。

即便海豚已经在市场中实现月销过万的成绩,驱逐舰05也已经拥有一定的独立设计特征。但在消费者眼中,海洋网车型却始终没有脱离王朝网的影子从而带来更独立的产品体验。

为了转变这种用户感知,同时也为了让海洋车系成为更符合其年轻化、个性化定位的产品体系,集众多全新技术于一身,且拥有更为运动化设计的海豹车型。自然成为了比亚迪实现海洋车系突破的重中之重。

海豹的技术加持

21.28-28.98万元,对于当下的新造车品牌而言正值主流价格区间,但挂上传统车企的Logo,如今能够在市场中实现价格突破的车企与车型,却少之又少。相较于长期沉淀在20万元以内市场的比亚迪王朝系列而言,比亚迪海豹以中型车的定位,直接加入到与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等产品的竞争当中,无疑需要更多的说服力。

正如特斯拉对于“自动驾驶”等理念的引领,比亚迪对于电动化产品的引领,得益于其出众的电控技术以及在电池安全层面的技术发掘与塑造。

而在海豹车型上,比亚迪则将自身在电动化技术层面的优势再度放大,作为首款搭载CTB技术、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比亚迪在海豹车型上的投入,展现出了其技术加持之下,直面主流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底气。

从技术层面来看,CTB(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无疑是构建比亚迪海豹产品竞争力的核心关键。利用自研刀片电池的优势,比亚迪在保留电池模组封装的前提下,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底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而简化了由单独电池模组封装再到车身装配的工序。

尽管与当下行业热点关注的CTC技术有一定的差异性,但从整车装配原理上,比亚迪CTB技术实现了在保留刀片电池高空间利用率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优化了车身与电池的装配结构。

如此以来,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又担当结构构件,不仅能够提升整车的空间利用率,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工艺,让整车的结构密封性、强度韧性有所提高。在CTB技术的应用下,海豹整车的扭转刚度整整提升一倍,超过40000N··m。

此外,更为简化的装配令车辆得以拥有更多空间提升续航里程。续航能力方面,比亚迪海豹将提供3种续航产品,其中彼岸准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为550km,最大功率输出150kW;四驱性能版CLTC续航里程为650km,总输出功率390kW;长续航版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则达到900km,百公里加速5.9s。

在CTB技术的加持下,车辆电池包的质心也更加均匀,提升了车辆的驾控稳定性。更低的车身重心与纵向空间节约,也为海豹车型的风阻降至0.219Cd,打造出强运动属性提供了基础。

除了流畅且锋锐的设计线条外,比亚迪还首次在海豹车型上运用“前异步+后同步”电机组合的四驱动力架构,同时,得益于e平台3.0的电驱能耗优势,海豹四驱版的百公里能耗为12.7kWh,全系标配的主动进气格栅AGS,则能够将低温热泵系统的余热利用效率提升20%。

搭配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运动性悬架配置,和固定式前制动卡钳、主动进气格栅等众多性能配置,海豹最终得以实现3.8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观察一下:

从海豹的技术应用以及整体参数指标上来看,比亚迪无疑已经做好了用海洋车系全面拉升品牌价值的准备。

伴随着比亚迪在上游产业链的深度布局与在三电技术的雄厚积淀,以及从2021年开始,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端的强势引领能力,比亚迪已经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展现出了市场龙头潜力。

今年1-4月,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超40万辆,在市场环境整体下滑的趋势下,延续了165.6%的强势同比增幅。今年4月,面对全国各地陆续爆发疫情的影响,比亚迪仍凭借稳定的供应链以及可靠的市场,以超过10万辆的成绩登顶厂商销量榜首。尽管这种态势未必能够在疫情恢复后形成常态,但比亚迪的市场增势已然势不可挡。

另一方面,定位于中端市场的王朝车系在一年内实现了品牌与销量的突破,但也成为比亚迪继续进军其他市场的桎梏。由于王朝网对于品牌形象的定型,比亚迪在海洋网、腾势以及全新品牌上的另类突破,成为比亚迪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拉升品牌形象的关键。

而腾势D9与海豹车型陆续发售,正代表了比亚迪高端化市场布局的开端。从产品定位来看,相较于王朝网早早布局在该价位的比亚迪汉车型,海豹更像是比亚迪用众多新颖的技术成果来帮助车辆在运动化能力上的一种全新尝试。

告别了王朝车系对于稳重的极致追求,在安全、操控、美学等层面实现新的突破的比亚迪海豹,或许也将成为比亚迪开启“海洋”新时代的领航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比亚迪 比亚迪海豹 海洋车系 比亚迪汉 特斯拉Model 3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