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深蓝SL03开启预售,主打性价比并对标Model 3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7 21:11

【导读】 作为长安深蓝当头炮的SL03,未尝不能通过技术背书和性价比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6月25日,在重庆国际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新能源品牌长安深蓝的首款车型——SL03正式于线下亮相并开启预售。新车共推出纯电版、增程版和氢燃料电池版三种动力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17.98万- 23.18万元。新车预计于7月底前上市,8月开始大规模交付。

深蓝SL03基于长安EPA1电动平台打造,定位为B级轿车,车身尺寸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高宽比为0.78,轴长比为0.6。在外观上,SL03车身前脸与引擎盖融为一体,线条走势虚实相间,具有层次感;大尺寸运动前铲则降低了视觉重心,车尾还搭载有悬浮式尾翼,以降低风阻。

深蓝SL03的日行灯支持远近光自动切换,但只有纯电版支持星语交互灯功能,该车灯拥有264颗LED光源,可对外显示车辆信息,如车辆所处挡位或特殊场景动画。尾灯则采用贯穿式设计。

此外,新车通过溜背式车身、运动套件、隐藏式门把手、封闭式空气动力轮毂等配置,对空气动力学进行整体优化,风阻系数为0.23Cd,并采用无框车门和电动掀背门等设计。

进入内部,深蓝SL03搭载有皮质打孔座椅,前排座椅自动调节和腰托、电动隐藏式出风口、14扬声器等配置,高配车型车顶还搭载有面积达1.1.9㎡全景天幕。

智能科技方面,深蓝SL03中央搭载有14.6英寸、左右可最大15°转向的中控屏。在智能模式下,显示屏可随场景自动执行偏转运动,如迎送宾场景、倒车场景等,并支持语音控制。主驾前方视野区域则集成AR-HUD功能。纯电版车型还独占一块银河流光面板,亮度、颜色可随车速、驾驶模式和音乐变化。

此外,深蓝SL03搭载有全座舱智能情景,可根据当下车辆状态自动推荐相关情景模式,如车内关怀模式、隐私模式、恒温座舱模式,以及吸烟、露营、小憩、冰雪、篝火、音乐灯光秀等场景。同时,新车支持NFC卡片解锁和蓝牙钥匙感应等开关车辆的功能。

为使整套系统流畅运作,深蓝SL03还配备了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以及由高通8155芯片组成的智能座舱域控制器。

动力方面,SL03纯电版搭载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最大功率达190kW,峰值扭矩达3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9S。在CLTC工况下,长安深蓝SL03拥有515km和705km两种续航版本,其中前者的电耗低于12.3kWh/100km。

SL03增程版则采用发动机与发电机直连结构以减少能量传递路径,并辅以高压缩比深度阿特金森循环等技术,馈电状态下油耗为4.5L/100km。在CLTC工况下,SL03增程版的纯电续航里程为200km,增程模式下则可增加至1200km。

同时,SL03增程版采用基于啸叫的变频主动控制、能量管理策略和增程系统主动振动抑制等技术,以提升燃油经济性和整车NVH。

SL03氢电版则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最大功率160kW,CLTC工况馈电氢耗在0.65kg/100km以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700km。

底盘方面,新车后悬架采用H臂型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制动采用双冗余系统,可设定舒适及运动两种模式;转向系统架构则采用制动俯仰控制和车身侧倾控制技术;为提升整车操控性,新车还采用低重心、宽车体和四轮四角等设计。

观察一下:

长安深蓝首发于今年4月,是长安汽车旗下最年轻的新能源品牌。与着眼于高端市场的阿维塔不同,长安深蓝主要面向主流大众化市场。

作为长安深蓝发布的首款车型,此前代号为C385的深蓝SL03,将与特斯拉Model 3和比亚迪海豹两款实力强势的对手展开直接竞争。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深蓝SL03的整体造型和Model 3、海豹等类似但各有特色,主要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更加强调运动感与科技感的结合。

但单从车身尺寸来看,深蓝SL03显著大于Model 3;除轴距外,长宽高等参数也均略高于海豹,车内后排腿部空间近1米,在乘坐空间上具备一定优势。而在配置上,深蓝SL03也基本囊括了同级车型中主流的智能化和舒适性配置。

动力方面,由于深蓝SL03是三者中唯一提供插电混动(增程式)动力的车型,在缓解新能源消费者里程焦虑方面,多一种选择的深蓝SL03,有望取得更多的销售增量空间。即便仅就纯电版而言,深蓝SL03的电驱性能参数虽略逊Model 3后驱版和海豹长续航后驱版,但要领先于海豹的两款低配车型,唯在续航里程方面稍显不足。

更重要的是,作为以走量为目的的主流市场车型,深蓝SL03相较Model 3和海豹的售价也要优惠许多。即使顶配版本的预售价格也仅23万元出头,仅比底配版本的海豹高约2万元,遑论已涨价至29万元以上的Model 3。

当然,作为一个成立仅2个月的年轻品牌,相比成立10年以上的特斯拉、比亚迪两强,长安深蓝在品牌力方面缺少积淀。但考虑到长安此前拥有蓝鲸动力等自主成果积累的技术口碑,作为长安深蓝当头炮的SL03,未尝不能通过技术背书和性价比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长安汽车 长安深蓝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