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力斯:谁不想要余承东这样的代言人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7 18:55

【导读】 “我们不是华为的代工厂。”这是赛力斯一直反复对外澄清的内容。不过,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市场蓝海,只有先考虑活下去,才有谈未来的本钱。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在9月初举行的华为新品发布会上,由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主讲的汽车业务再次成为了压轴部分,AITO问界M5 EV由此成为该品牌的第三款车型和首款纯电动车型。

余承东的“大嘴”加持下,AITO问界品牌的真正所有者赛力斯,也从幕后走向台前。

问界M7正式向用户交付之际,观察者网受邀对赛力斯这款旗舰SUV进行了静态体验与试驾。

“车机系统的天花板”

问界M7的前脸造型由多个平行直线组成的格栅贯穿大灯组成,视觉效果相比M5更为硬朗。侧面平直的车顶和腰线同样增强了整车的肌肉感,并集成隐藏式门把手等配置,尾部的贯穿式尾灯则与前灯形成呼应。

同时,M7的车身尺寸相较M5也有了全面提升。其长宽高分别达到5020/1945/1775mm,轴距为2820mm,与同为增程式SUV的理想ONE不相上下。

AITO问界M7

在许多体验者看来,相较驾驶员,问界M7是一辆对乘客更加友好的汽车,无论用于家庭还是商务,问界M7的大空间和配置水平都能满足它的定位。

新车内部采用三排六座布局,内饰和座椅均覆盖有高档Nappa真皮,支撑性和舒适性都不逊色于一线豪华品牌;前两排集成座椅加热、通风功能,第一排更标配座椅按摩功能,且每个座位都拥有独立音响和阅读灯。值得一提的是,M7的首度搭载了名为“零重力座椅”的配置,该设计可以通过基本放平第二排右侧座椅,让乘客获得几乎“零重力”的平躺感受,提升乘坐舒适性。

此外,M7在中控台下方的镂空设计,为车内带来了更多的储物空间;至于电吸门、隔音玻璃、无线快充、128色氛围灯、L2级辅助驾驶等高级配置,问界M7同样一应俱全;此外,扎实的隔音材料,也保障了座舱的NVH优势。在豪华感的塑造上,问界M7的确下了不少功夫。

“问界M7就是车机系统的天花板”。无论赛力斯还是华为,在官方的宣传中,都将华为车机生态作为问界M7作为最大的卖点。该车型的中控屏尺寸达到15.6英寸,应用华为鸿蒙系统,清晰度和操作流畅性都颇为突出。

除支持语音功能外,M7还首次搭载了超级桌面,可通过华为生态在车机大屏上使用手机App。而在体现智能化的终端互联层面,问界M7借助华为生态,能够实现车与手机、车与手表、车与家居和车与儿童座椅等多领域的互联。

问界M7内饰及中控屏

考虑到问界M7并非性能车定位,动力系统不是其优势所在。其搭载由赛力斯提供的1.5T四缸增程器,最大功率为98kW,相对理想ONE的1.2T三缸机有一定优势;电驱系统根据不同车型分为两驱单电机和四驱双电机两种,综合功率最大达330kW,0-100km/h加速最快为4.8s,在电动车中表现中规中矩。

由于此次试驾场景为市区内较拥堵街道,尽管拥有三种驾驶模式,问界M7仍无法完全发挥性能。在加速过程中,其踏板响应不算迅捷,没有非常显著的推背感,整体感受以平稳为主,带给驾驶员的体验感和惊喜感不足;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规避了部分电动车加速过猛导致的潜在隐患,更易于驾龄不长的新手用户上手。

底盘方面,问界M7采用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的传统SUV悬架组合,并针对此前M5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优化。此外,问界M7可以设置不同程度的转向手感和动能回收力度,不过前排在大幅度变向时仍存有一定侧倾。

在用户最为关心的续航能力方面,问界M7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超过200km,基本能够满足市区通勤的需求,长途场景更依赖于混动系统,CLT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200km以上。

以上一系列产品力,都集成于上市交付仅两个月、平均售价35万元的中大型SUV中。

第三次创业

“赛力斯将走出中国汽车的高端丝绸之路。”在品牌介绍会上,赛力斯方面对观察者网表示。

赛力斯(SERES)源自希腊语,意为丝绸。在古代,丝绸是高贵的纺织品,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商品,更一度成为中国在海外的重要象征。

近半年来,赛力斯渗透市场的速度显著加快:去年12月,问界首款车型M5上市;7月,发布M7;9月初,M5 EV上市——问界平均每四个月,就能推出一款新车,效率远超同期“蔚小理”等一线新势力。

同时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赛力斯问界以高端车型入局,起步售价即在25万元以上,其市场接受度同样令人咋舌:M5于今年3月开启交付后,首月销量即超过3000辆,其后每月销量均环比增长,创下了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最快纪录;M7上市后,更创下4小时订单破2万、48小时订单破5万的成绩。

问界M7在华为门店展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并且,赛力斯还计划继续向上走。赛力斯方面告诉观察者网,公司推出的下一款车型将是全尺寸SUV问界M9,将与刚刚上市的理想L9正面交锋,且将继续坚持增程和纯电“两条腿”走路。

但在不少人看来,如果没有华为,赛力斯可能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一个不知何所来的造车新势力。

这也是赛力斯一直反复想对外澄清的内容:我们并不是华为的代工厂。

“所有问界汽车的销售收入,都会先并入赛力斯的报表,再根据协议给予华为分成。”赛力斯方面表示,包括此前新车发布时制定的营销策略,也是以本公司作为主导。

“哪家整车厂不希望余承东先生这样声量的‘大V’来站台呢?”在赛力斯方面看来,华为余承东相当于公司请的“代言人”,这也是公司的市场策略之一。

赛力斯汽车 图片来源:东方IC

就在今年7月末,该公司的前身——重庆小康股份正式将上市公司名称改为赛力斯。自2020年转型新能源车企至今,赛力斯的市值累计增长超过4倍,至9月中旬仍在1000亿元以上,已与长安、广汽等传统汽车巨头不相上下。

今年4月,尚未更名的小康集团正式成立公共关系部。在小康方面看来,从市值百亿到千亿级企业,赛力斯企业发展迅速,业界资本市场关注度高,更需要以全新的面貌对外,相应的沟通形式也会有所改变。

自生产弹簧、减震器起家,到与央企巨子东风汽车合资生产小康牌微面、皮卡等商用车,再到生产风光牌乘用车,小康历时30余年,完成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演变。然而,无论最早的渝安、东风小康还是东风风光,该公司的产品都一直布局于低端市场,离品牌向上仍相去甚远。

从小康到赛力斯,不仅仅是摆脱了“土味”,更标志着这家自主品牌从重庆地方走向全国,从普通品牌走向高端新能源品牌的过程。用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的话来说,这将是自己的“第三次创业”。

与从零起步的“蔚小理”不同的是,赛力斯拥有小康多年造车技术积累,以及一整套生产供应体系。而在新能源领域,赛力斯在增程器、电池包、电驱、自动驾驶集成和整车集成均有投入,并对增程和纯电双路线布局。在方正证券等业内机构看来,小康在零部件和整车制造打下的基础,都能对赛力斯提升市占率有所助力。

必要的联姻

可在不少人看来,现时期赛力斯新能源车型的高销量,还是靠华为撑起来的。

2018年,小康在美国硅谷成立SF MOTORS;一年后的上海车展期间,首款量产车SF5正式亮相。为了保证汽车量产,小康还一度拉来阿里巴巴、英伟达等品牌为自己站台。但在赛力斯SF5上市的第一个年头,其月销量不足300辆。

直到2021年4月,赛力斯SF5正式纳入华为智选体系,并进入部分华为门店展示,其月销量骤增至2000辆以上。

与华为合作后,赛力斯SF5开始通过华为渠道销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问界的带动下,今年前8个月赛力斯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0%;其中8月,问界月交付量首次突破1万辆。

但“含华量”越高,赛力斯“代工厂”的帽子似乎就越难摘掉。

去年6月,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能接受应用华为全套解决方案,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度引起了许多讨论。现实问题是:对于习惯于掌控全局的一线整车厂而言,将渠道托付给供应商的确是风险之举。

但在张兴海看来,随着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个别企业单打独斗会变得十分艰难,过去30年传统合资造车的方式已经落后,即使是一线豪华品牌也不例外。通过跨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更重要的是,对于包括赛力斯在内的新势力而言,及早止损扭亏为盈,是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第一要义。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市场蓝海,只有先考虑活下去,才有谈未来的本钱。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借力华为对赛力斯的冲高梦而言,长期仍是一项稳赚不赔的买卖。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作为第一家与华为采用智选模式合作的车企,赛力斯能同时获得华为技术和销售网络的加持。仅渠道而言,至2022年底,双方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200家体验中心,有望超“蔚小理”三家之和。

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 图片来源:赛力斯官网

事实上,在与华为合作之后,赛力斯的销量、营收呈全面增长之势。根据赛力斯今年上半年财报,期内公司营收达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其中新能源业务营收达77.01亿元,同比大涨380.8%,占总营收六成以上,且首次超越传统燃油车业务收入。得益于高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上升,赛力斯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15亿元。

不过新能源车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同样是转型初期的赛力斯必须跨过的槛。根据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赛力斯研发投入达13.93亿元,同比增长123.17%,占营收比例超过11%;销售费用也达到14.6亿元,同比增长247%。因而当期的净亏损也达到17.17亿元,同比扩大259%。

但与此同时,赛力斯的毛利率也由去年的3.77%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7.27%,几乎翻了一番。这也是问界等高端新能源车销量爬坡后的直接结果。

据方正证券等机构预计,随着问界M7等新车型的销量增长,赛力斯有望获得更多市场,进而摊平固定成本的支出,提升净利润。预计赛力斯将于2024年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达13亿元。

尽管亏损仍在扩大,但赛力斯销售毛利率却已迎来拐点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同时,市值已达到千亿级的赛力斯,也在投资市场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与华为的跨界融合,既是赛力斯未来坚持的方向,同时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张兴海表示。随着在新能源业务中重获造血能力,赛力斯也有望超脱代工厂身份,在市场中独立迎来新的机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