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近两年后,长安汽车拿回长安新能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1 15:12

【导读】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在长安新能源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1月11日,长安汽车披露公告称,已于9日与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重庆长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重庆两江新区承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长新基金持有的长安新能源7.71%股权和承为基金持有的长安新能源2.63%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在长安新能源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长新基金持股比例将由11.08%减少至3.37%,承为基金持股比例将由8.20%减少至5.57%,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这意味着自2020年1月长安汽车为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拟引入长新基金等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近两年后,再度拿回对长安新能源的绝对控股权。

长安新能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企查查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5月,最初为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9900万元。

2020年1月,长安新能源引入4家投资人并完成工商变更,注册资本增至2.02亿元,股本结构变更为长安汽车持股48.95%,长新基金持股17.97%,南京润科产业投资持股17.97%,承为基金持股 13.30%,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80%。

今年3月,长安新能源引入长安汽车和南方工业基金2家原股东及交银博裕一号(苏州)债转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8家新股东并完成工商变更,注册资本增至3.28亿元。

长安汽车此轮增持前,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架构

目前,长安新能源主要负责长安品牌及深蓝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今年7月,被长安寄予厚望的深蓝品牌首款轿车SL03正式上市,共推出增程式和纯电两种动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市三个月来SL03累计销量已超过1.5万辆。

长安深蓝SL03

不过,目前长安新能源的销量主要依靠微型车奔奔EV及其继任者Lumin支撑。今年前10个月,奔奔EV共计销售8.02万辆,同比增长34.8%;Lumin累计销量约2.3万辆。此外在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下,长安新能源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新能源净亏损达10.42亿元,同比扩大83.47%;今年上半年,长安新能源的净亏损达到14.7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扩大52.69%。

长安汽车表示,实现控股后将加强公司与长安新能源在研、产、供、销、资金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加速实现长安汽车向智能新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

根据长安汽车的“香格里拉”战略,公司将于2025年全面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累计推出24款全新产品,销量突破400万辆,并向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