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4.4亿美元,动力电池企业欣旺达赴瑞士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5 13:43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1月15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称,于中欧时间11月14日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的GDR共计2875.9万份,对应的基础证券为14379.5万股公司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15.3美元,募集资金约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本次发行上市后,欣旺达的共同实际控制人王明旺、王威所持股份由28.76%降至26.54%,被动稀释比例为2.22%。

今年4月,欣旺达首次对外披露通过发行GDR在瑞士上市的计划。今年6月与7月,欣旺达分别召开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与本次发行上市有关的议案。9月,本次发行取得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11月,本次发行取得了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的附条件批准,同意欣旺达的GDR在满足惯例性条件及相关规则生效后,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欣旺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欧洲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最多的地区。截至今年10月,已有7家中国企业在苏黎世和伦敦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超过25亿美元,且有更多公司正在赴欧上市。相较之下,同时期中国公司在美股融资的规模降至仅3.03亿美元,同比暴跌97.67%。

此外,今年先后有31家A股上市公司筹划GDR发行上市,其中有24家公司选在瑞交所上市,占比达77%,欣旺达即是其中之一。

此前于11月14日,欣旺达还披露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与枣庄高新财金等5家政府平台企业成立的枣庄欣旺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分三期投资山东欣旺达,各期分别为10亿元,在枣庄市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

合伙企业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欣旺达汽车电池作为有限合伙人拟通过货币形式认缴出资7.5亿元,认缴比例为25%,且目前各方已签署合伙协议。增资完成后,欣旺达汽车电池直接持有山东欣旺达66.6667%股权,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33.3333%。

位于南京的欣旺达电池车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欣旺达由王明旺、王威兄弟创立于1997年,是国内头部电池供应商之一。最初欣旺达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如手机、MP3等电池的供应商,其中手机电池业务全球占有率达30%。直至2014年,欣旺达才成立电动汽车电池公司,并收购东莞锂威51%股权,进军电芯业务。2018年,欣旺达正式投产动力电芯,并为东风柳汽、吉利、云度等品牌新能源汽车供货。截至2021年底,欣旺达动力电芯产能已超过10GWh。

2003年,欣旺达进入宁德时代前身ATL的供应链。2007年,由ATL提供电芯,欣旺达生产的锂电池模组开始进入苹果供应链,为iPhone 3、iPod等产品供货,份额一度达到20%。

今年2月,欣旺达披露公告称获得19家投资者共24.3亿元投资,包括上汽、东风、广汽、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本轮投资额达到11.65亿元,接近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车企此前供应商多为宁德时代,此番集中投资欣旺达,被外界视为车企供应端“去宁德化”的象征之一。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披露的数据,今年1-10月,欣旺达实现装机量5.5GWh,同比增长超3倍,市场份额达2.45%,在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中排名第五。公司则计划到2025年,落地产能达到140GWh。

2022年1-10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根据欣旺达披露的财报,在电池业务的高速增长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营收为365.84亿元,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为6.88亿元,同比增长2.72%,毛利率为8.76%。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欣旺达于去年底已启动动力电池业务拆分上市计划,预计在2023至2024年提交IPO,不过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