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界M7降价3万后被对比理想L8,李想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2:53

【导读】 李想称,被比较最多的车型,是该价格区间销量最好的车型,被消费者做对比不是灾难,不被对比才是灾难。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月13日,在特斯拉官宣降价后,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品牌也跟进宣布降价约3万元,使新年伊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1月16日,全国汽车消费服务平台“车fans”创始人孙少军发布微博称,AITO问界官宣降价72小时后,进店量没有明显提升。其中70%的潜在客户关注中大型SUV问界M7,而被主要拿来比较的竞品是理想L8,占比达到80%。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转发这则微博并评论称,对比竞争是由同价格区间(相同或相近级别)绝对的销量决定的,而不是微观的具体品牌的具体产品定位。任何车型的第一竞品都是该区间销量最好的头部,只不过销量差的产品活在头部的阴影下,销量头部的产品相互抢份额。

“销量少的产品,没资格成为别人的竞品。”李想最后写道。

李想称销量少的产品没资格成为别人的竞品

之后,李想继续发布微博评论称:“特斯拉降价了,特斯拉店面Model Y对比最多的是理想 L8;问界降价了,M7对比最多的也是理想L8。包含小订单里增换购理想L7最多的是Model Y。”

“被比较最多的车型,是该价格区间销量最好的车型,仅此而已。”他由此得出结论,并称同价格区间被消费者做对比不是什么灾难,不被对比才是灾难。

李想称被比较最多的车型销量最好,不被拿去对比才是灾难

根据理想方面披露的数据,在过去的2022年,理想汽车共计交付新车133246辆,同比增长47.2%,在“蔚小理”中位列第一。其中12月交付21233辆,同比增长50.7%。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理想L9、理想L8两款于去年上市的SUV交付量均突破1万辆。

理想L8是理想汽车首款车型理想ONE的换代产品,定位为中大型SUV,于2022年9月上市,售价区间为35.98万-39.98万元。而与之一同发布的,还有定位更低的理想L7,售价区间为33.98万-37.98万元。

理想L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随着同级新能源竞品的陆续推出,理想汽车在市场开始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其中,问界M7为华为及赛力斯合作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与理想L8同为增程式中型SUV,因而经常被用户视为直接竞争对手。在过去的2022年,AITO问界共计交付汽车76180辆。其中问界M7累计交付达23894辆。

另一方面,比问界M7定位更低的问界M5(增程式)并未降价,仍为25.98万-33.18万元。这款车型也时常被用户拿来与理想ONE及继任者理想L8进行对比,去年累计交付量达到52286辆。

随着理想L9、L8开启交付,问界的交付量在第四季度出现一定波动,在10月达到1.2万辆的高峰后,11月问界累计交付跌至1万辆以下,其后尽管于12月回暖至1万辆以上,但未能再次打破纪录,从而达到年末汽车销售旺季应有的高度。

而在宣布降价后,问界M7的售价下探至28.98万-37.98万元,在性价比层面将更具优势。此外,问界还于近期推出春节免费洗车、补胎、道路救援等服务。这一系列营销活动,成为促使李想回应理想汽车与问界之间竞争关系的契机。

AITO问界M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特斯拉宣布降价后不久,有网友评论称此举将影响理想的销售水平,对此李想通过微博回应称,将于2月上市的理想L7,小订的最大用户群是Model 3 和 Model Y用户的换购和增购。

然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看似势头正盛的理想汽车仍有隐忧。孙少军就曾在一次直播中指出,相较比亚迪、华为等企业,理想汽车的销售渠道数量依然偏少。

官方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2年全国零售中心数量为288家,覆盖121座城市,且全部为直营。作为对比,同为直营的蔚来门店数量超过400家。此外,理想在一线城市的门店数量仅为蔚来同期的一半。至于AITO问界,借助华为渠道,截止去年9月末已拥有超过1000家门店。

李想本人也总结了企业存在并需要解决的四大问题,即更丰富的渠道、自建的充电网络、纯电车型的挑战和智能驾驶的挑战。

根据规划,理想汽车的首款纯电车型将于今年年内发布和交付,李想曾号称这款产品充电10分钟即可行驶400km,且比增程式车型拥有更大的空间。而在渠道扩展方面,理想汽车计划增加150家门店,使总门店数量达到400家,增加覆盖50个城市,具体操作上实现对三线城市全面覆盖,并下沉到头部的四线城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