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华为生态,小鹏旧将李鹏程出任阿维塔副总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3 13:07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2月2日,长安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科技宣布,李鹏程正式出任公司副总裁、首席营销官(CMO),兼任用户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品牌营销相关工作,具体分管用户发展中心下属的品牌规划与策略、产品传播、公关、用户体验与运营部门,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用户发展中心总经理谭本宏汇报。

在加入阿维塔之前,李鹏程曾先后任职于一汽-大众、汽车垂直媒体“有车以后”和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

李鹏程

2002年,李鹏程入职一汽-大众,后前往德国奥迪进修,2008年回国担任一汽-大众AC测评主持人,后开始负责人力资源、品牌营销等职务。2015年,李鹏程正式担任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公关总监、大众品牌资讯发言人。

2017年,李鹏程加入汽车垂直媒体“有车以后”,出任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有车以后营销中心及北京公司的管理。

而他近期为人熟知的身份,则是于2019年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负责小鹏汽车的品牌策略、公关传播、社会化营销、品牌创意等工作。

不过至2022年11月,李鹏程由品牌公关经理改任CEO助理。当月末,李鹏程发布微博感谢小鹏汽车,随后便于12月初正式离职。

一些业内猜测认为,小鹏旗舰车型G9的折戟,是李鹏程离职的导火索之一。G9于去年9月上市后产品营销出现问题,车型配置过于复杂,降低了消费者的好感。此外,小鹏G9上市仅2天就变相降价,对产品形象本身也是一种损害。

小鹏G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小鹏汽车即因旧有产品阵容老化、新产品未达预期,导致销量出现显著下滑。2022年全年,小鹏汽车交付汽车12.08万辆,虽同比增长23.03%,但还是被哪吒汽车挤出新势力三强之列。今年1月,小鹏汽车交付5218辆,同比大幅下滑59.6%,其中G9仅交付2249辆。

另一方面,作为长安汽车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也正面临品牌营销和渠道建设的关键时期。

就在2022年10月,阿维塔CMO王蔺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由CEO谭本宏直接代管相关工作。王蔺于2020年末加入阿维塔,此前主要负责苹果、洲际、香奈儿等高奢品的营销,但并无在汽车行业的工作经历。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前任,李鹏程同时具备在传统车企、垂直媒体和造车新势力的工作经验。而阿维塔品牌本身也兼具传统车企和新势力的双重属性,与李鹏程的履历相当契合。

阿维塔品牌成立于2021年,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与华为合作共创,其前身为长安汽车与蔚来的合资企业长安蔚来。同年11月,首款车型阿维塔11正式发布,定位为中大型电动SUV。

2022年8月,阿维塔11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4.99万-43.49万元,同时,阿维塔宣布完成近50亿元A轮融资。同年10月,阿维塔11确定将进驻华为旗舰店。截至年末,阿维塔渠道触点总数已达200家。

阿维塔1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1月,阿维塔在伙伴大会上宣布将于年内发布第二款产品——代号E12的中大型轿车,此外还将推出阿维塔11的后驱版本,同时冲击全年10万辆订单目标。在渠道层面,阿维塔计划2023年的渠道触点总数将超过500家。

与此同时,李鹏程的前东家也在发生重要人事变动。1月30日,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前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加盟,全面负责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不过和李鹏程一样,王凤英能否帮助新东家在新的一年内重新起航,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