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全村最后的希望”公布售价,P7i能不能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0 17:53

【导读】 尽管有着中期改款的名号,但在“夹缝中求生”的小鹏P7i,依旧危机四伏。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3月10日,小鹏汽车全新车型P7i正式上市。

作为小鹏逆境中被寄予厚望的改款,有行业人士戏称其为“全村最后的希望”,事关能否达到令人满意的销量,P7i的定价策略在上市前便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性价比是关键

从2021年的全年销量稳居第一,到2022年相继被理想、蔚来、哪吒等品牌反超,小鹏汽车在短短一年时间中,便遭遇了终端市场的滑铁卢。今年1-2月,小鹏的总销量跌至1.1万辆,累计同比下滑41.4%。

在今年年初的2022年复盘中,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指出,公司遭遇的销量遇冷,是内、外部问题日积月累的结果:对内,小鹏的企业管理、组织能力低效;对外,公司的品牌、产品形象不清晰。

值得肯定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鹏便从内部开始进行了积极的组织架构与人事调整。结合小鹏第四季度财报,此举不仅有效降低了小鹏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帮助小鹏吸纳了诸如长城前任副总裁王凤英这样的传统车企干将。

站在何小鹏的角度,对内做出大力调整之后,产品端与品牌端的变化无疑是小鹏汽车起死回生的下一步突破口。

作为品牌的销量支柱,现款在售的小鹏P7车型由于产品力逐渐老化,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弱,成为了小鹏的终端交付量从去年开始与头部集团差距越拉越大的根本原因。

如同去年理想ONE与理想L9的交接,被当做是理想的生死考验。如今的P7i能否成功接棒小鹏P7,也同样被外界看作小鹏能否触底反弹的转折点。

由于当前的销量成绩并不理想,同时中国车市又经历着集体降价的洗礼,不少业内人士及消费者纷纷推测,小鹏或将借助本次P7i的改款,以增配降价的形式重新夺回市场。

但从售价上来看,新车24.99万-33.99万元的价格区间,相较现款P7的20.99-24.99万元,从入门到顶配均有着大幅提升。这或许意味着小鹏已经放弃了对本轮车市价格战的追逐。

而帮助小鹏重回赛道的关键,自然落在了新车的产品力上。

重注智能化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为小鹏P7的中期改款产品,P7i全系标配四电吸门、带脚踢感应的电尾门、Nappa真皮座椅、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后排加热、18寸轮毂等配置。

小鹏P7i 图源:小鹏汽车

新车在设计方面则基本延续了现款P7的设计方案。在此前的产品沟通会上,小鹏表示P7i在细节部分优化了大灯的照明效果,并在内饰部分加上了G9同款的多功能方向盘。车内后排的坐垫得到加长,倾角也做出加大,在承托性与舒适度方面均相较现款车型做出了提升。

不过,相较其他方面的设计变化,小鹏P7i在智能化配置与功能的革新无疑显得更为醒目。

年度复盘时,何小鹏强调了将智能化作为品牌立身之本的战略方向,同时也声称将在所有全新车型中标配智能驾驶功能。而在小鹏P7i上市,何小鹏兑现了这一承诺。

车机系统方面,新车全系更新至与G9同款的Xmart OS 4.0系统,配合高通骁龙8155芯片,车机使用流畅度得到明显提升。

在辅助驾驶功能方面,小鹏P7i从入门版本的Pro车型开始,便将前向感知摄像头从原来的三目摄像头方案变为广角+长焦摄像头的双目摄像头方案。全新两颗摄像头升级为800万像素,并搭载XPILOT 4.0的辅助驾驶硬件,全车共计29个智驾传感器。

小鹏XNGP渲染图 图源:小鹏汽车

而在MAX版本以及更高配车型上,新车则加装了两个126线182°超广角激光雷达,整车采用小鹏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以及第二代视觉感知架构、XNet深度视觉神经网络。车载智能驾驶芯片也从入门版的一个Orin-X芯片升级为两个,算力最高可达508TOPS,相比现款车型的30TOPS有着明显提升。

根据近日小鹏汽车官方账号公开的路测视频来看,小鹏XNGP不仅能够在雨天识别路障、桩桶等物品,同时在广州城市道路行驶时,也表现出了更贴合人类驾驶员的驾控选择与反应速度。

此外,MAX及以上版本配备的多达31个智驾传感器,还能在车辆失去高精地图支持的状况下,自行探测周围路况,作为辅助驾驶逻辑的补充。

P7i改变困境?

但摆在小鹏面前的问题仍旧十分尖锐:如何用新车型树立品牌形象?

小鹏G9 图源:网络

去年,原本被小鹏给予厚望的重磅SUV——G9,在“拉胯”的营销节奏下,彻底沦为理想L9等同级车型的陪衬。这其中不仅有着内部管理混乱带来的迷失,更重要的是,小鹏自始至终都没能为旗下产品找到统一的营销卖点。

面对蔚来换电体系的快速扩张,以及理想在家庭化产品迭代上的渐行渐远,小鹏汽车选择了将希望寄托在智能驾驶领域。

何小鹏亲测XNGP功能 图源:微博视频截图

从去年年底开始,何小鹏便将精力集中在XNGP上,除了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小鹏要立足于智能驾驶打造品牌优势外,这位公司CEO还多次亲自参与到XNGP的道路测试当中。

今年以来,随着G9的OTA更新以及P7i的上市,小鹏也终于能够如愿以偿将全栈自研的XNGP投入新车,并在产品宣传中高调打出“行业首个实现端到端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能力”的标语。

不过,即便从G9上市开始,小鹏已经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营销铺垫,但消费者是否真的会因为XNGP的出现而为品牌买单,还需要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从使用场景来看,XNGP的优势在于智能驾驶的全场景覆盖,相较普通的高速NGP功能外,城市NGP、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场景应用,是小鹏智能化的主打特色。但在相关法规尚未明确前,消费者自身需要为辅助驾驶功能兜底担责的前提下,城市NGP等功能的实用价值究竟几何,或许很难判定。

阿尔法S华为HI版路测车 图源:网络

2021年4月,阿尔法S华为HI版的实车路测,不仅令华为ADS系统火速出圈,也让消费者看到了当前国内智能驾驶水平的前沿技术。彼时,华为方面表示,该技术已经达到L4级自动驾驶功能。只不过,由于北汽极狐的管理混乱,这款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的车辆直至去年才真正上市。

另一方面,尽管有着华为智能驾驶技术的加持,极狐仍然无法让消费者为自身的产品买单。2021年新车发布至今,月销不足千辆的极狐阿尔法S中,华为HI版的销量更是寥寥无几。

如今,相同的问题也将被重新抛至小鹏手中。

理想汽车智能驾驶副总裁郎咸朋曾表示,“如果一款车型每年销量是10万辆,但智能驾驶功能的选装率只有10%”。这或许意味着全系标配智能驾驶的小鹏汽车,在用户进行选择前,便已经将自身划入了电动车市场仅仅1/10的份额范畴。

在此前提下再看小鹏P7i所处的竞争区间,相较3年前小鹏P7上市时不可谓不激烈:向下的特斯拉Model 3仍具备充足的降价与增配空间;向上背靠吉利的极氪001、比亚迪汉则均有着扎实的品牌背书;新晋加入战局的智己LS7更是脱去了“底裤”,用3颗激光雷达、空气悬挂等配置打起了性价比的牌。

如此来看,尽管有着中期改款的名号,但在“夹缝中求生”的小鹏P7i,依旧危机四伏。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