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己LS7试驾报告:从90%提车用户选择的半幅方向盘说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13:57

【导读】 由于提供全幅方向盘版本可选,半幅方向盘的争议对智己LS7选购的实际影响不大。但对于初次购车的新手而言,这依然是一项值得谨慎考虑的配置。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今年3月伊始,造势良久的智己LS7正式上市,并开启国内首轮交付。这款被控股方上汽集团寄予厚望的高端电动SUV,一经问世,便以其独特方向盘造型吸引了业内外各路看客的眼球。

“虽然我们提供全幅方向盘选择,但仍有90%的提车用户选择半幅方向盘。”谈到这项配置,智己汽车联席首席执行官(CEO)刘涛表现得颇为自信。

智己LS7搭载的转向器,全名为YAT巡航型半幅方向盘。熟悉F1赛事的观众,对半幅式方向盘想必并不陌生,但敢于将其下方至家用汽车应用的,全球范围内除智己LS7之外,就只有还未正式进入国内的新款特斯拉Model S,和丰田在海外的个别车型了。

因此,智己LS7算是中国消费者能接触到的第一辆半幅方向盘家用车。但作为全车最大的特色,自去年智己LS7上市起,半幅方向盘引发的争议仍显著大于赞誉。

对于智己LS7为何要标新立异,刘涛给出的理由是“视野更加开阔”,能够充分发挥前挡风玻璃宽幅无遮挡的优势。此外,他认为先前汽车方向盘的发展趋势是做加法。但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科技至简风盛行,因而方向盘也将开始做减法。

但消费者更加关心的问题则是:它到底安全吗?

“智己半幅方向盘采用标准的3、9点握姿,完全可以从容应对各种工况。”对于安全问题,刘涛对自家产品同样颇具信心。而令他底气十足的关键则在于,这款半幅方向盘已率先通过了包括安全、性能等在内的法规认证和准入,允许在中国量产应用。

那么,这项前卫配置的实操体验究竟如何?

就笔者的亲身经历而言,半幅式方向盘对于刚刚上手的驾驶员的确存在适应难度。不过当与之亲密接触一定时间后,你就可以和方向盘建立一种默契,特别是在相对宽敞的高速公路上,操纵半幅方向盘能够更快更轻松地完成超车变道等一系列操作,在享受电动车独有加速感的同时,进一步建立驾驶员的信心。

在笔者看来,对以城市路况作为多数应用场景的家庭用户而言,半幅方向盘的实际体验仍存有一定隐患。特别在智己LS7本身是一辆中大型SUV的前提下,由于缺乏全幅方向盘的保护机制,新手在进行大幅度转弯或者掉头时,若不能加力紧握方向盘,则较容易发生脱手或者误触喇叭等操作。

好在通过中控系统的操作,用户可以自主调节方向盘的助力强度。对于新手而言,采用运动模式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因方向盘松垮导致的失控风险。但遗憾的是,智己LS7暂不能够通过方向盘按键直接进行调节。

此外,受此前国内法规限制,智己LS7的半幅方向盘并未应用丰田bZ4X搭载的线控转向系统。不过在最新的国标GB 17675-2021《汽车转向系基本要求》中,已删除了“不得使用全动力转向机构”的要求,在法规端开放了线控转向的应用。或许智己LS7在未来的改款车型中有望搭载这一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提供全幅方向盘版本可选,半幅方向盘争议对智己LS7选购的实际影响不大。但对于初次购车的新手而言,这依然是一项值得谨慎考虑的配置。

与方向盘相比,智己LS7的底盘调校更加值得肯定。

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全铝底盘结构,在智己LS7这样级别的SUV上并不鲜见,可一旦翻开智己的供应商清单:来自大陆的闭式空气悬架系统,倍适登的DampTronic电磁动态阻尼调节系统和博世EPS转向系统,底盘的调校团队则来自F1威廉姆斯车队,浓郁的堆料气息立刻扑面而来。

基于此,通过空气悬架,无论是适应高速状态下的稳定性,还是面对崎岖路面时的通过性,智己LS7都能够根据实际路况进行智能调节。而通过中控系统,用户可以自定义三种悬架高度和三种悬架硬度,更贴切地适应各种用车场景的实际需求。

对于讲究操控性的驾驶者而言,即使在大幅转弯变向的过程中,智己悬架依然能够给车身带来足够的支撑,而与之匹配的米其林Pilot Sport EV轮胎,即使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也将胎噪控制得相当不错。

制动方面,智己LS7搭载大陆整合式One-box制动系统,高配车型还配有布雷博制动卡钳,效果同样可以进行三挡调节。实际体验来看,智己LS7的刹车体验较为线性,并不会提供类似于单踏板模式的强动能回收感。

电动车澎湃的加速性及推背感已无需赘述。在动力方面,智己LS7四驱版搭载的电驱系统最大功率为485kW,峰值扭矩725Nm(后驱版最大功率为250kW,峰值扭矩475Nm),由于智己LS7为中大型SUV,其最快0-100km/h加速时间相比同级轿车增加至4.5s,但仍领先于多数SUV竞品。

总得来看,如果不考虑方向盘争议,智己LS7对新手而言仍是一款比较容易上手的电动SUV,对有需求的“老司机”,也能充分满足其驾驶乐趣。而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续航能力上,智己LS7搭载来自上汽时代的电池,根据版本的不同(90kWh和100kWh,未来将推出77kWh版本)CLTC续航里程在550km至660km不等。

静态体验方面,由于智己LS7的基本用户画像依然是年轻家庭,因而外观在该人群的购车因素占比中十分突出。智己LS7采用和智己L7近似的家族化设计理念,前脸应用封闭式极简设计,I型大灯和C型日间行车灯组成的灯组可向前方映射灯语,侧面采用轿跑式流线型车身,尾部则应用贯穿式尾灯设计,整体视觉效果运动,并为整车带来0.268Cd的风阻水平。

进入内部,智己LS7的前挡风玻璃形成类似于IMAX巨幕的穹顶视野效果,不过阳光直射的影响依然客观存在。尽管智己LS7称该玻璃采用三层镀银技术,号称能隔绝99.99%的紫外线,但在中午阳光直射下,前排主驾和副驾仍有升温感受。

智己LS7的长宽高分别为5049/2002/1731mm,轴距达3060mm,大于同级的特斯拉Model X。座椅处于默认状态下,1.8米的后排,乘客膝部距前排约1.5-2拳距离,可较自如地翘起二郎腿。

对后排乘客而言,零重力座椅是智己LS7的又一大亮点:在后排右侧车门按下启动键,副驾驶座椅将前移并完全放平,后排右侧座椅则将后倾至一定角度,使后排乘客能够以更为舒适的姿势躺倒。

NVH控制方面,智己LS7全车配置有双层夹胶静音玻璃。基于此,智己LS7全车搭载有24个扬声器,其中包括车顶扬声器和前后排头枕音响,在车内形成高阶环绕声。

在笔者看来,对于内饰豪华氛围的营造,智己LS7基本达到30万元以上高端SUV的水准 ,不过于一些细节处的交互,如控制车门开闭、车窗升降的按键反馈尚不够直接,以及电动座椅的调节有一定响应延迟等,有待改款的进一步调校。

此外,当下智能化配置已成为电动车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己LS7的中控采用可升降的三联屏设计,能够同时实现仪表显示、地图导航及副驾影音娱乐,并可通过语音操控车内配置、升降车窗亦或是调节驾驶模式,作为系统“大脑”的则是在该级别车型中广泛应用的高通8155芯片。

在智能驾驶方面,智己LS7全车搭载11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和12颗超声波雷达,高配车型则进一步搭载2颗激光雷达,辅以英伟达OrinX智能驾驶芯片,当前能够实现高速巡航辅助驾驶(NOA),未来将于年底公测基于高精地图的城市NOA功能。

不过由于激光雷达仅在顶配车型上搭载,且售价接近46万元,笔者认为,多数消费者不会将高阶辅助驾驶能力作为购车考量依据,而这也并非智己一家所面临的尴尬。特别是在新一轮价格战的压力下,智能驾驶硬件的冗余带给整车的往往不是产品力的直接提升,而是对性价比的进一步压缩。

据智己LS7的产品经理王昊东透露,自去年12月开启预售以来,智己LS7已获得1.6万份订单,展露出不错的先期热度。笔者则认为,从家用SUV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车内的舒适性、静谧性、空间还是配置水平,智己LS7的产品力都不成问题,唯在一些细节处尚有改进的空间。

然而,于一款主要面向家庭用户的车型上更多强调操控性,智己LS7的产品定位仍稍显模糊。针对这一点,它的直接竞品理想L7要表现得更加明确。

此外,伴随汽车市场整体降价潮的到来,在高度内卷的市场环境中,处于30万-45万元区间的智己LS7仍会受到间接冲击。除蔚来ES7、理想L7、小鹏G9、阿维塔11等对手外,尺寸更小的Model Y对市场的搅动能力,同样会对智己LS7的销售前景构成影响。考虑到价格最低的LS7 Pure车型(30.98万元)需待下半年方能上市交付,当前的起售价逼近33万元的智己LS7,想要突围破局仍有险阻尚需克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