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去年营收超1800亿元,重回增长轨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16:10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3月14日,北京汽车在港交所披露《有关北京奔驰财务信息的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奔驰营收为24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35亿元),同比增长16.59%;除税后持续经营业务产生的利润为36.4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9.8亿元),同比增长13.85%;总综合收益为37.0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3.62亿元),同比增长16.71%,继一年后重回增长轨道。

北京奔驰由北京汽车与梅赛德斯-奔驰以51:49的比例合资成立,主要生产奔驰品牌乘用车。同时,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最大的营收来源。根据北京汽车2021年财报,北京奔驰占北京汽车总营收的95%以上;毛利占北京汽车总毛利的122.3%,是北京汽车唯一盈利的主要业务板块。

另据梅赛德斯-奔驰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全年营业额为1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息税前利润为2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16.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2022年中国市场营收为273.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20.94亿元),同比增长9%,但增长率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增速显著放缓。值得一提的是,除“其他市场”较去年下降18%外,中国是奔驰去年营收增速最慢的市场。

根据北京奔驰去年制定的经营策略,2022年的工作重点是强化供应保障、确保新能源车型投放,巩固高端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目前,中国仍是奔驰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去年共计销售汽车75.39万辆,在奔驰全球销量的占有率达到37%,是第二名美国市场的两倍以上。根据乘联会披露的数据,去年奔驰C级、E级、GLC等主力产品年销量均超过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7%、3.2%和9.5%。

奔驰EQS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在电动汽车领域,奔驰在华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尽管去年已向中国市场投放EQE、EQS SUV等纯电动车型,但奔驰新能源车在华销量却持续低迷,单月累计销量不足500辆。去年11月,奔驰宣布对EQE、EQS等车型进行价格调整,降幅在5万-23万元不等,但并没能显著扭转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