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CFO:中国价格战激烈因车企太多,对年度目标充满信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2 22:48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据彭博社报道,3月22日,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CFO)奉玮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近期爆发的汽车价格战表明中国汽车制造商数量太多,预计整个行业会经历深刻的整合,但蔚来并无收购其他企业的计划。

“人们几乎一致认为,中国现在有太多的汽车制造商。”奉玮表示,此轮降价是由特斯拉于去年10月引发的。今年1月,特斯拉中国进一步降价,引得小鹏和赛力斯问界等品牌跟进降价。其后,比亚迪、长安等自主品牌的上市新车均压低了起售价格,大众、福特等合资车企也被迫跟进。其中由东风系车企联合湖北政企补贴的大规模促销活动,更是引发了舆论的广泛热议。

蔚来ET7 图片来源:彭博社

尽管蔚来官方多次宣称不降价,但在今年2月,蔚来还是以“限时优惠”的名义对一些库存车型进行了促销,降幅最高在10万元左右。

而在奉玮看来,价格战会引发整个汽车行业的深度整合,但在此过程中,蔚来并没有收购其他企业的打算。

就在3月初,蔚来披露了2022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去年营收达创纪录的493亿元,同比增长36%;但净亏损也达到创纪录的144亿元,同比扩大260%。此外,由于生产平台的更换,蔚来的毛利率也降至13.7%。汽车销售利润的减少和运营开支的增加,共同造成了蔚来的巨额亏损。

截至去年年末,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结余为455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约100亿元。

即便如此,奉玮对在2024年实现收支平衡的目标依然充满信心。他表示,强劲的收入增长和紧缩的支出是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

同时,奉玮对实现今年销量翻番至25万辆的目标同样信心十足。在过去的2022年,蔚来共计交付12.2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4%。对此奉玮表示,销量增长将通过新车型、扩大充换电补能网络,以及提升自动驾驶技术来实现。

截至3月22日港股收盘,蔚来股价涨5.56%,报收73.1港元,过去两天的涨幅达到18%左右,但蔚来在纽交所和港交所的股价于过去一年内里暴跌了50%以上。彭博社认为,价格战的愈演愈烈同样对蔚来产生了巨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通过旗下媒体《汽车纵横》发表题为《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 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的文章,认为此轮降价的炒作应尽快降温,使行业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文章指出,降价处理库存,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能因此沦为价格战;价格战不会长久,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汽车企业应该着眼长远,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在稳增长、促消费的过程中,方式方法要得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