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CEO:在华不打价格战,销量被自主品牌反超“无所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1 14:05

(文/潘昱辰 编辑/张广凯)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贝瑞德(Ralf Brandstaetter)在接受公司内部网站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将不会“以任何价格”参与中国的价格战,而是专注于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大众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集团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特斯拉挥动降价“第一刀”,以新能源车为首的中国汽车品牌纷纷跟进调整价格,并很快将影响迅速传导至合资品牌传统燃油车型。

这波浪潮影响的不只有价格,也包括新的市场格局。在以自主品牌与特斯拉为主的新能源车的挤压下,传统合资燃油车型销量出现明显滑坡。根据大众汽车披露的财报,今年第一季度,大众中国累计销量为64.4万辆,同比下滑14.5%,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降幅更甚。

中国是大众汽车最为重要的市场,销量及贡献利润占据全球市场的40%。然而近年来,随着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转型趋势提速,包括大众在内的海外汽车巨头,在中国正面临越来越多后发本土品牌的挑战。

路透社认为,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品牌要比西方竞争对手更成功。就在过去的2022年,已经完全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比亚迪,以186万辆的成绩成为国内单一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打破了南北大众等合资企业长达40年的垄断。

年初广州车展期间的大众展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贝瑞德认为,大众旨在成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车企,销量被中国自主品牌超过则"无关紧要"。

“我们的市场地位足够强大。对大众而言,重点是盈利能力,而不是销量或市场份额。”据贝瑞德预计,到203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从由目前的2200万辆增长至2800万-3000万辆,如果大众届时的销量仍能超过400万辆,并实现相应的盈利能力,则完全可以接受市场份额并非第一的处境。

同时,贝瑞德也不忘强调大众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就在5月30日,大众与安徽省政府和合肥市政府签署最终的投资协议,将最新项目“100%TechCo”落户合肥。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新公司投资约10亿欧元。该公司将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并整合本土供应商的先进技术。

大众中国与安徽合肥签约 图片来源:@贝瑞德 微博

大众表示,将通过100%TechCo强化本土研发实力,将新产品及技术的开发周期缩短约30%,并提升合资公司的合作效率及优化盈利能力。新公司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