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远大于预期”,博世计划在德国裁员1500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1 18:40

(文/潘昱辰 编辑/张广凯)据德国汽车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表示,到2025年,将在位于德国费尔巴哈和施维贝丁根的两座工厂裁员1500人,以适应汽车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技术。

对于裁员的具体原因,博世集团方面的解释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公司面临的挑战远大于预期。

博世集团 图片来源:德国汽车新闻

“与其他公司一样,我们必须根据订单情况、驱动行业的结构变化和未来技术的市场渗透率来调整就业情况;即使通过新产品和培训措施来保证就业,也必须根据某些领域的订单情况进行调整。”

具体来看,博世集团将在开发、管理和销售等部门进行裁员,并计划通过调岗、提前退休或自愿裁员协议来实现裁员目标。目前,博世集团正在与劳工委员会就具体细节进行谈判。

同时博世集团方面确认,在2027年底之前,不会对重组后的移动业务部门强制裁员。截至2022年末,博世集团全球共计有超过42万名员工,比上年增加约1.9万人。

转型的需

博世集团的移动业务部门成立于今年5月,是博世集团业务重组的一部分。本轮裁员,在主观上适应了博世此前提出的转型规划。

根据博世集团今年5月披露的财报,其2022财年实现销售额882亿欧元,较上年的787亿欧元增长12%(调整汇率影响后的增幅为9.4%),息税前利润(EBIT)达到38亿欧元,高于上年的3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由4.0%上升至4.3%。

作为集团最大的业务,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实现销售额大幅增长,达到526亿欧元,增幅为16.0%(调整汇率影响后为12.1%);息税前利润率从0.7%上升至3.4%,优于预期。

博世出席2023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于2022年,博世集团投入了逾120亿欧元支持未来发展,其中研发支出增加至72亿欧元,占销售额的8.2%,比上年增加0.4个百分点。

基于此,博世集团将2023年的销售额目标定为实现6%-9%的增长,息税前利润率达到约5%。

同时,博世还宣布重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需求。重组后的移动业务部门将更名为“博世智能交通业务”,同时成立业务董事会,自主负责业务经营。在组织架构上,部分事业部的业务范围将自2024年起进行调整。

博世集团表示,重组后的博世智能交通业务以及跨部门的密切协作将有助于博世适应汽车工程领域的变革趋势。按照博世集团的规划,智能交通业务目标平均每年增长约6%,到2029年销售额超过800亿欧元。

博世集团首席财务官(CFO)马库斯·福施纳曾表示,即使博世集团资金充足且财务状况稳健,也必须谨慎地在投资支出与成本控制之间保持平衡,这或许影响了博世之后的人力资源计划。

德国的衰退

另一方面,受到行业变革以及德国经济环境的影响,博世集团并非第一家计划裁员的德国汽车企业。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相关企业披露了裁员计划:

早在今年2月,福特汽车宣布在欧洲裁员约11%,涉及3800个工作岗位,其中在德国将裁掉2300个岗位;

11月初,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基于市场状况,位于德国东部的茨维考工厂可能将裁员269人,而茨维考工厂是大众在德国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的4家工厂之一;

除此之外,大众集团旗下软件业务CARIAD部门计划裁员2000人,从2024年持续到2025年底。受此影响,CARIAD新的软件架构1.2版本将推迟16-18周,计划于2025年推出的软件架构2.0版本则完全重新开发,奥迪Q6 e-tron等电动车型将被推迟上市交付;

11月末,大众集团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CEO)托马斯·舍弗尔在会议上对员工表示,由于成本过高和生产率下降,导致大众品牌汽车缺乏竞争力,为削减成本,大众品牌计划裁员。12月初,经过与工会的劳资谈判后,大众方面宣布通过提前退休,来实现管理层20%的行政人员成本削减;

同样在11月,另一家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宣布,作为2025年起每年节省4亿欧元开支计划的一部分,将削减汽车部门的部分工作岗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500人,主要影响行政管理人员,研发及生产部分所受影响较小。

德国汽车领域的大规模裁员,除行业转型所迫外,主要受到德国经济环境承压带来的影响: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德国GDP同比下降0.8%,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今年10月,德国工业产值环比下降0.4%,更已是连续第五个月下滑,其中工业订单环比下降3.7%,不及此前预计的环比增长0.2%。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尽管德国国内订单环比增长2.4%,但国外订单却环比下降7.6%;在众工业细分领域之中,德国机械制造领域10月工业订单环比更是大幅下降13.5%。

德国联邦经济部表示,德国经济面临衰退威胁,其中利率上升、能源价格高企和全球经济疲软正对需求造成压力,预计到2024年才会看到工业经济可持续复苏。

而德国经济研究所(IW)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3%的公司对德国2024年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却有35%的公司对此持负面预期。

来自中国的机遇

作为对比,越来越多的德国汽车企业正愈发重视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持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以博世集团为例,其于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321亿元),同比增长近3%。其中,得益于汽车市场需求的复苏,以及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全面能力,博世集团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华销售额首次突破人民币1000亿元。

目前,博世在中国拥有34家生产基地和26个技术中心,拥有员工超过5.8万名,其中近1万人是研发人员。在过去的十年间,博世在中国累计投资人民币500亿元,销售额实现复合增长12%。2022年博世在中国研发费用达人民币100亿元。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中国市场在智能化、电动化移动出行、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等众多领域充满潜力和机遇。因此,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一步增强本土生产和研发能力,是博世在华长期发展战略的核心。今年3月,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在苏州奠基,总投资额达约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今年7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还强调,欧洲国家不应该炒作“企业在华风险”,而是应该致力于提高欧盟的竞争力。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

无独有偶,作为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有三分之一的销量来自中国市场。在日前举行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大众中国CEO贝瑞德表示,大众将确保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扮演领导角色。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未来大众将在本土开发更多技术,利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全世界没有其他国家汽车行业的转型与创新进程能够比肩中国。中国是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中国仍然是大众至关重要的市场。”贝瑞德强调。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