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十:国会塞过来的“台湾牌”,特朗普会打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6 08:55

且十

且十作者

两岸时政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且十】

12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暑了“2018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由于该法第1259条“加强美台防御伙伴关系”中,有关于“美台军舰互停”及邀请台湾军队参加美军军演等涉及两岸的敏感条款,特朗普的签署迅速在台海掀起波浪。

法案在两岸引起反响一点也不奇怪。一方面,在两岸关系复杂敏感的今天,美国国会通过的“亲台议案”,明显触碰大陆的“一个中国”底线,有为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撑腰壮胆之嫌。另一方面,美国国会立法过程冗长,从少数议员提出议案到参众两院分别通过,再到参众两院协调一致条文内容,经过了相当长的过程,相关内容早被媒体、学界炒作。再加上前几天我驻美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对美发出警告,“美舰停靠高雄之时,就是大陆武力统一台湾之日”,使特朗普如何处置该法案更成为焦点。

其实,特朗普在如何处理该法案上并没有多少选择余地。这个法案包含了美军2018财年预算等众多内容,涉台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特朗普不可能因为这一小部分而搁置该法案。即使特朗普不签署,美国国会仍可在两个月后表决,获三分之二通过,该法即生效。所以,签署该法案是特朗普唯一的选择。

在中国越来越发展,中美合作越来越多的今天,美国国会通过这么一个损害中美关系、触及中国敏感底线,并通过技术设计迫使总统签署的法案,一点也奇怪。

随着中国的发展,美国原来维持台海平衡的手段已难以为继。美国在海峡两岸一直玩弄两面派手法,在大陆讲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对台湾讲“与台湾关系法”,并依这个美国国内法进行对台军售。去年,又把参议院早先对台口头表述的“六项保证”,变为参众两院通过的书面条款。虽然“口诀”变成了“符”,但是随着两岸力量对比越来越失衡,民进党当局拿着这张“符”心中仍不安,美国也觉得这张“符”力道也不够。于是,双方都希望在符上多盖几道“天师印”,增加力道。于是重启“美台军事交流”或者把原台面下的交流放到台面上,是必然的选择。

对美国来说,台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是遏制中国的一张牌。遏制中国崛起毫无疑问地是美国的一项长期国策,它将伴随中国成长的全过程。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成力,美国遏制中国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从冷战时的第一岛链封锁到现在相对向第二岛链收缩,从奥巴马时代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到现在特朗普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距离中国越来越远,空间越划越大,内容越来越空。但无论哪个战略,台湾就堵在大陆家门口,压缩了大陆战略空间,堵塞了大陆战略通道,这张牌是美国必须掌握的。所以,通过提升美台军事合作,用军售武装台湾,用联合演习提升台军战力,用军舰互停为“台独”壮胆,鼓励台湾对抗大陆,提升台湾抗衡大陆的信心,应是美国两岸政策中的应有之义。

勿庸置疑,美国一直是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无论在语言上还是在行动上,越来越把台湾作为中国的内政来处理。国际上也越来越认同中国的“一个中国”原则。去年“520”以来,大陆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断绝两岸高层交流,这既打脸蔡英文经过美国背书的“维持现状”,也坚定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定义。美国一直肯定蔡英文在“维持现状”上做的不错,就必须夺回“一个中国”的定义权。特朗普政底侯任的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卿薛瑞福前几天就表态说,“美台军舰互停,不违反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防预算法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明眼人也看得出,美国国会的“亲台议案”,是国会与总统权力斗争的产物。美国国会与总统既互相制约更互相斗争,这个传统由来以久。特朗普上台以来,国会出台了限制总统行使权力的议案。最近又利用“通俄门”使特朗普日子难过。而利用议案给总统出难题,是国会的惯用手法。美国国会可以说是“亲台反中”的大本营,台湾不停地在国会游说,通过少数“亲台议员”提出一些既满足台湾“关说”的情义又使特朗普为难的法案,岂不一举两得。而特朗普与国会互动不够,没有使议案在通过前就消于无形的能力,只能被动挨打。当然,这里并不是说特朗普不愿意这些法案出台,只是说,这些议案更多的是国会的杰作。也许,特朗普也乐得接受,无论执行与否,都多了一张与中国交换的牌,稳赚不赔。

总之,“美台军舰互停”己经开始冲击两岸关系,冲击中美关系。后续冲击的力量如何,就在于特朗普如何执行这个法案。但无论冲击力量大小,对冲是中美,打击的必定是台湾。

特朗普会打这张国会塞给他的牌吗?一般讲,特朗普应该是拿在手上不用最划算,既能赢得中国好感又能不断讹诈中国。但是特朗普常常不按常理出牌,会不会在施压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出更大力时用一下?在“通俄门”被穷追难逃时用一下?在需要中国为美国作出更大牺牲的时候用一下?这些都有可能。也许,特朗普在运用该条款的时候会变通一下。以前,美国军机就以故障为由降落台湾军用机场,以后美海军是否也会用人道主义的名义,如抢救伤员病号、消防灭火等借口停靠台湾军港?

但是,无论何种形行,“美台军舰互停”都严重违反中美建交公报精神,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它在某种意义上使大陆必须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应对,在大陆日益崛起的今天,大陆绝不会坐视。美国国内并没有与中国彻底翻脸的心理准备,更没有与中国开战的必胜信心。台湾当局如果把这个对特朗普政府并不具约束力的条文,当作“急急如如令”的金刚咒语,必将大错特错。因为这个法案,台湾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安全压力,在大陆海空“绕岛巡航”常态化后,大陆在台湾东部海空域的海空演练也必将常态化,大陆对台海空域的压缩也必将常态化。

其实,中美竞争是常态,中美合作也是常态。中国发展过程中,美国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迟缓中国发展进程是必然手断。但是,当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中美合作将成为主流,而这个节点己经即将到来。台湾何必要把自己当成一个自己永远不得利的棋子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特朗普 台湾 对华军售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