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教育局调查“格斗孤儿”事件,所涉孤儿将重返校园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25 09:15

近期,四川凉山“格斗孤儿”事件引起人们热议。在媒体报道的视频中,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还偶尔参加商业演出。对此有人表示支持,称这对孤儿来说,可以学到一技之长。但也有人表示质疑,认为俱乐部是在用孩子进行商业牟利,且使孩子失去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之后,成都警方介入了调查。

7月24日,澎湃新闻跟进最新报道,称目前凉山教育部门已前往成都处置该事。据其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未成年人将被带回凉山,安排他们重返学校。

报道称,凉山州布拖县教育系统人士介绍说,在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进行格斗训练的400多名孤儿中,有2名学龄儿童来自凉山州布拖县。

22日,布拖县教育局向全县所有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各个学校,核实本校学生中是否有前往该俱乐部的学生,特别是在校孤儿学生,上报教育局;下学期开学之后,各校还要认真核实未到校学生的去向,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党委政府和教育局。

通知中还称:“该(恩波)俱乐部存在以教唆、使用未成年开展格斗比赛进行商业比赛牟取暴利的性质。

对于布拖县到底有多少学龄儿童在恩波俱乐部打拳,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在核实。因为学生已经放假,统计起来要麻烦很多,确切人数还有待确认。

该局工作人员已随当地政府以及州教育局前往成都处理此事,当地在恩波俱乐部训练的未成年人将被带回布拖,安排他们重返校园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教育部门所能统计的,只能是在该县有学籍的未成年人,没有学籍的,他们暂时无法统计到。

恩波正在训练孩子 图自中研网

7月21日,媒体报道的“格斗孤儿”在网上引发热议。两位14岁、来自凉山州的孤儿被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在该俱乐部练习综合格斗。

他们称,尽管在俱乐部训练非常累、非常苦,但是衣、食、住都不用自己花钱,相比在凉山老家只能吃洋芋,在俱乐部可以吃到牛肉和鸡蛋。他们还表示,希望能留在俱乐部,将来想成为综合格斗领域的领军人物。

报道中还称,在训练之余,孩子们还会参与一些商业表演。

视频中,两个孩子在一个铁笼子里格斗,铁笼外有许多成年人拿着手机围观拍照,甚至还有粉丝在赛后找孩子们合影留念。

对此有人质疑说,该俱乐部在用孩子进行商业牟利,并使孩子失去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恩波格斗俱乐部朱光辉则表示,俱乐部收养的孩子没有参加任何商业活动,视频中的场景是当时孩子参加的一项表演活动,俱乐部也没有收取任何出场费。之后成都警介入调查。

据此前报道,俱乐部的创始人恩波,是一位退伍军人。他8岁丧父,经历过贫困生活后,18岁开始练习散打。

2000年前后,恩波组建了一支武术散打队,招收孤儿进行培训,先后收养了400多个孩子训练格斗,很多是没有双亲或生活没依靠的孤儿。

恩波称,散打队至今已经走出数百名孩子,有的在经商,有的成为特警,有的已经成为全国散打冠军。

视频在此——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俱乐部 拳击 四川 凉山 孤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