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注意:这种“儿童邪典视频”已蔓延到国内 正毒害你的孩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0 21: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以下内容可能令人不适,但若您和笔者一样身为家长,则十分有必要了解。

如果你们曾经让孩子独自抱着iPad或手机观看卡通视频,他们可能已经在无意间接受了许多含有色情、暴力、凶杀、变态……的信息。

同时,就算你就陪在孩子身边,你也很难发现这些。

这就是曾经一度让国外舆论哗然的“儿童邪典视频”。现在已大规模蔓延到国内。

如果只是粗略瞄一眼画面,各种卡通人物打打闹闹,似乎不足为奇,家长们很可能,一晃而过。

只有当你仔细观看剧情,才会震惊错愕,进而感到可怕。

在这些视频舒缓的背景音乐和“罐装笑声”中,卡通人物们却在……

喝酒:

抽烟:

裸露:

使用利器和流血:

诡异情节:

还有与性有关的各种事情:

这就是一度在海外引起舆论哗然的“爱莎门”(ElsaGate)。“爱莎公主”(Elsa)是迪士尼动画影片《冰雪奇缘》的女主角,“门”(Gate)在西方有一种含义表示“广泛传播的丑闻”。

2017年,西方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的儿童频道(YouTube Kids)上,突然出现大量以卡通或儿童剧形式呈现,却表现大量色情、血腥暴力、恐怖、虐待等等儿童不宜情节的视频。

由于YouTube以算法自动向用户推荐视频,儿童在看正常早教内容视频时,就很容易被跳转到这些视频。

而且,这些视频往往以“早教”、“认字”、“认识形状和颜色”等等作为“搜索关键词”,配音配乐也非常舒缓友好,类似普通的儿童早教视频,甚至时常有一些儿童的“罐装笑声”。

这正是更可怕的地方,它有两点迷惑性:

首先,家长或监护人即使与孩子近在咫尺,只要不是仔细看孩子在看什么视频,都会被这些声音所迷惑,认为孩子在看正常的儿童视频。

其次,是更可怕的,在心理学上,视觉是主要的摄入感官,但背景音乐和音效有着设定气氛的作用。3-10 岁的小朋友们就在舒缓放松的气氛中,观看一部又一部这样的视频,大脑吸收和处理着剧中角色疯狂的动作、荒谬的行为,并不断巩固着这种危险的认知。

这就造成许多小朋友会认为,视频中的行为,就是上述所有裸露、烟酒、暴力、色情、虐待等等,都是有趣而可以尝试的游戏。

想象一下小朋友之间,甚至大人对孩子做这种事情,小朋友还认为理所当然,一些网友不寒而栗。


是的,笔者也觉得非常可怕,而且,这些视频为什么要特别表现拔牙、怀孕、注射不明液体、割喉、吃屎尿、捆绑等等内容呢?

把这些内容渲染为“游戏”又是想干什么呢?再联想到近期国内外不断曝出的娈童和虐童事件,还有一度西方社会多处出现的恐怖小丑,这简直太可怕了!

“爱莎门”最早进入公众视线是2016年中,但未引起足够反响。微信公号PingWest品玩称,去年 7 月,《纽约时报》又报道了这一情况,视频的剧情不断地把“儿童友好”的边界向“少儿不宜”那边推,“爱莎门”事件已经相当恶劣,引起社会关注。

这些视频无疑会导致幼儿的暴力倾向,精神不稳定等。

再配以真实社会中出现一些此类恐怖人物(真人恐怖小丑自2016年起就不时在西方社会多地出现,同样目的不明),儿童就更难以分清虚拟与现实。

到了去第四季度,YouTube 在低调处理得不到社会认可之后,终于开始大规模下线视频、封锁账号。根据 BuzzFeed 的调查报道,在视频被下线之前,上传它们的频道拥有着每个月可以进账超过 50 万美元的广告收入。

根据 YouTube 儿童内容全球负责人马利克(Malik Ducard) 的统计,在 6-7 月期间,这类视频占到整个 YouTube Kids 内容库十万分之五左右。

去年 11 月,YouTube 宣布,在最新的对抗儿童色情暴力视频的战斗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删除了超过 15 万个视频。

笔者搜索发现,YouTube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远未做到杜绝此类视频。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马利克表达出了一种令人感到无奈的态度:对于这件事情,平台的能力和责任有限,想要改变这一情况,“家长才是推动者”(parents are in the driver’s seat)。

已大规模蔓延到国内,网友呼吁举报、企业自律和政府监管

注意,这件事情已经不单纯是国外的“爱莎门”,类似视频早就蔓延到国内各大视频平台,甚至有团队对其汉化和再创作。

近日,新浪微博博主@肉呆大魔王注意到这一现象,他的博文已经引起关注,已被转发超过12000次,评论超过1400次,

家长们行动起来,纷纷提供线索,对相关账号人肉搜索和举报:

网友的努力也引起了部分视频网站的重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56视频等网站已经开始行动:

这两家网站上,用“爱莎公主”相关的关键词,已经搜不到任何结果,也开始删除一些视频:

但搜索蜘蛛侠、米奇、小黄人、吸血鬼等等其他关键词,仍然可以搜索到一些此类视频。

爱奇艺:

优酷:

而目前百度、乐视视频等等网站似乎尚未采取任何措施,在这两家网站上搜索“爱莎公主”,仍然能够看到大量此类视频。

百度:

不过笔者发现,百度似乎只提供搜索结果,其视频源大都来自其他视频平台,点击搜索结果,不少视频已被各大平台删除。

但是,目前这些视频的数量已经非常非常多,而且还可以用其他手法规避监管。

离真正清除这些视频,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对此,不少网友非常着急,微博网友@万非贤建议,视频平台不能“简简单单的锁定关键词搜索,应当尽可能彻底删除相关频道/视频及其他类似视频。建议大家集中使用“elsagate”和“Elsa类儿童恶意视频现象”两个标签,集中力量尽快引起更大关注。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希望政府层面加强监管:

源头在哪?从国外到国内

关于这些视频的真正深层源头,众说纷纭,有些说来自所谓“暗网”,有些说来自某些跨国的地下儿童色情产业,但比较表面化的源头,可能有下列几个地方:

1、越南

据微信公号 PingWest品玩,越南真人剧绝对是这类视频的重要来源之一,这些视频“快手”风浓烈,尺度大得惊人,软色情、软暴力应有尽有。

即使没有任何说得出的不良元素,这些制作低劣的视频也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诡异和不适感。

这类影片大多翻拍自 YouTube 上的迪士尼欢乐蜘蛛侠系列视频,通常以艾莎公主、蜘蛛侠、小丑等小朋友熟悉的迪士尼人物为主角,真人出演剧情荒诞,加入暴力、色情和低级笑料,没有什么不敢干。

看到尺度最大的一集,是蜘蛛侠偷看安娜公主和艾莎公主洗澡,两位公主在剧情当中不仅有接吻镜头,还有暗示意味很强的床戏。

国内上传这类视频的人还会在翻拍的基础上再进行二次创作,通过配音和字幕在里面加入一些奇怪的广告,比如网购、电商等等。

2、国外网站搬运

据知乎网友,国内视频网站上有无数YouTube搬运工,很多是直接搬运kid板块,过来作为早教/母婴/儿童/亲子等内容打上tag,标题内容也大多直接是YouTube的标题的机器翻译,这些内容点击量,不低。

PingWest品玩也提到,另一个种类是对国外儿童游戏的解说视频。这类视频主要集中在怀孕和手术相关内容上,被解说的游戏大多来自外国网站 GirlGame.com。

虽然内容恶心,但从网站的版权信息看,GirlGames 隶属于 CoolGames 游戏,是一家正规合法 HTML5 小游戏网站。

在它的 100 多个游戏分类,包括了一个手术专区——打针、生孩子、电击、清除身上异物等令成人感到不适的游戏都包含其中。这些内容都被翻译并转载到了中国视频网站上。

上述割喉和拔牙手术,就来自这些游戏,此外还有接生手术、开膛破肚的肠胃手术和肠道手术等。

完成这些手术游戏,孩子能够了解手术刀、手术剪、镊子、注射器等等尖锐利器的使用方式,平时你可能绝对不会让孩子玩这些利器,但如果有别有用心的人以玩游戏为由,向孩子提供这些工具,不敢再往下想……

3、逐渐出现国产

知乎网友还提到,更严重的是:这些内容不仅是YouTube的搬运工,现在已经有了对应的中国版,和YouTube上的内容不同,能看得出来是中国小孩在演出。

演出场景变成了中国农村,之前YouTube视频上的越南面孔,变成有点像中国面孔。更明显的特征是,很多内容,有了中文解说。

不变的是,与越南产的视频一样带有浓浓的“快手”风格。

4、部分正规厂商打擦边球

据微信公号 PingWest品玩,爱奇艺官方认证的“欢乐迪士尼”账号,就上传了大量“屎尿屁”类的视频。

这个账号目前已经受到了一些处理,删掉了一些视频。

在未处理前,它的画风是这样的:

即使该账号现在部分视频被删,仍留有一些如“制作眼球形状的果冻”之类的诡异内容。

在这个帐号上传的《爱丽儿公主和芭比茶会尴尬时刻》视频里,还拍摄了芭比大小便的全部过程,大便是橡皮泥制作的,很多网友看了还是表示不适。

通过搜索品玩发现,“欢乐迪士尼”系列的原始制作团队可能在台湾。

Facebook 上的“欢乐迪士尼”主页似乎解释了视频的制作过程,但主页只将自己定义为传媒公司,并没有任何其他信息透露,关注人数也只有 200 多人。

从爱奇艺页面的关联微博点进去,“欢乐迪士尼频道”认证为“广州胤钧贸易有限公司”。

从微博的友情链接来看,这家公司出了“欢乐迪士尼频道”外,还同时代理着“彩虹乐园”、“车车王国”和“PomPom 玩具”三个官方账号在中国的运营。

根据介绍,“彩虹乐园”是来自瑞典的早教品牌,“车车王国”来自英国,而“PomPom玩具”是韩国知名玩具频道。

品玩称,这四个视频账号在制作一些正常内容的同时,都不同程度地拥有一些屎尿屁、鼻涕、打针等令人不适的内容,而且都是优酷官方认证的大鱼自媒体号。

最后,笔者之前通过私人渠道尝试联系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等平台,但在这些平台内部,这一事件似乎还没有被广泛知晓。

截至发帖前,腾讯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声明:

当你放心地拿出iPad,给孩子当玩具玩,以为国内视听节目已经审核很“干净”,殊不知,暴力、娈童等恶意植入的情节已经藏在最流行的视频平台上,侵蚀着孩子无知的心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教育 家庭教育 视频网站 不雅视频 儿童 幼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