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台海演训,背后军事逻辑是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15:34

宋忠平

宋忠平作者

军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 王慧、刘骞、张菁娟 编辑/冯雪】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实际行动进行反制,自8月2日开始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并于8月4日12时起在划定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说,这一次可以说是我们历次台海危机中演习力度最大、强度最高、最具有威慑力的一次。

8月10日下午,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东部战区近期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部队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有效检验了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战区部队将紧盯台海形势变化,持续开展练兵备战,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从这几天的演训项目及其先后顺序来看,其中包含哪些军事逻辑?本轮演训将会持续多久,取决于什么?

在台海演训的同时,解放军在渤海、黄海、南海的军事行动也在进行,并引发广泛关注。这一连串的军事任务传递出哪些信号?

面对解放军的军演,台湾民众这次非常“淡定”。不同于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惊慌,如今很多台湾老百姓不但不慌,甚至抢租海钓船,出海看解放军军舰。台湾民众心态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观察者网9日对话军事专家宋忠平。

@东部战区:

8月4日,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8月5日,东部战区空军持续出动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多型战机赴台岛周边实施制空作战、支援掩护、空中打击、侦察预警等实战化演训。海军10余艘驱护舰艇依令从不同方向抵近展开封控行动。

8月6日,东部战区海军出动舰艇、战机、岸导等任务兵力,重点进行了联合对陆打击、对海突击等科目训练。

8月7日,东部战区空军连续出动多批多型战机,成体系实施岛屿进攻作战演练,演练重点锤炼了联合对地打击和远距空中打击能力。

8月8日,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8月9日,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行动。

观察者网:解放军本轮台海周边演训仍在继续,从这几天演训项目及其先后顺序来看,其中包含哪些军事逻辑?

宋忠平:本轮演训有很强的军事逻辑。

首先,从8月2日晚至4日之前,大陆调兵遣将,为军事斗争演练做准备。

8月4日,陆军的“远火”和火箭军进行精准打击训练,主要针对台岛外部的某些区域和岛内诸如海军基地、空军基地、防空导弹基地等。同时,对驰援的域外势力船只和岛内想要出去的船只、飞机进行打击。

8月5日和6日,进入第二阶段,主要进行制空权和制海权的夺取演练,这一阶段海军和空军出动大量作战装备。

这一阶段结束后,就是对台岛的攻防战。8月7日的联合对地打击和远距空中打击演练,为的是对整个岛屿实施有效控制。

在有效控制岛屿的同时,也需要对可能驰援的域外势力的某些海空军目标,以及来自水下的目标实施有效打击。因此,8月8日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演练。

8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行动。 图源:CCTV+

接下来就需要对整个岛屿实施封控,因此8月9日东部战区组织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行动演训。这一阶段需要各军兵种联合组织,对岛内和外部残余势力进行封控,一方面防止内部有组织力量窜逃,另一方面防止域外势力试图反击。

同时,整个战役打到这个程度,也需要加强联勤补给,需要补给弹药、油料、普装、特装等。这里的演训重点是联合保障。联合保障的概念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提供补给,比如说,给舰艇在海上补给,给飞机在航母上、陆基机场上补给等等。目前,我们的联勤做到了同一个保障基地可以为各个军兵种提供保障服务,尤其是普装的保障服务。

这时,就可以准备下一轮军事斗争了。如果再有岛内的残敌,或是域外势力要反扑,我们也已经做好了补给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又可以进入到下一个战役阶段。

这就是这几天演训整个的一个基本军事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9日在闽南某海域,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两栖合成旅组织海上突击演练。两栖合成部队由装甲、侦察、火力等数十种兵种力量融合而成,是陆军渡海登陆作战的一把“尖刀”。

这是一个重头戏,前面一系列的演习就是为了登陆作战。尽管没有在台岛附近举行登陆演练,但在福建沿海举行登陆演练,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未来如果要登陆作战的话,陆海空三军可以齐头并进,实施海岛登陆。陆军现在不断打造自身的海战能力,相当于要打造一支陆军海战队,海军本身的陆战队就是用来登陆作战的,另外空军有空降兵部队,也是用来登陆作战的,这就形成了解放军立体登陆的能力建设。

观察者网:您认为这轮演训将会持续多久,取决于什么?台媒爆料称,岛内相关部门承认,天然气储量只够夏季7天,接下来台岛是不是面临断气断电的风险?

宋忠平:从现实的角度来讲的,此轮演训将会是常态化、长期化、实战化、按需军演。也就是说,如果“台独”势力、域外势力挑衅,将会根据实际需要再进行演练。

要明确的是,这次演训的目的不是让台湾岛内断气断电,这只是一个警告而已。

现在,除了实兵实弹的演练时间设置了禁航区和禁飞区,其他时间民用的飞机、船只都已经通航,不存在封锁的概念。因此,这次演练其实只是短暂的,在一定时间内进行。

观察者网:台媒称,台军于9日进行“反登陆”射击演习,部分演习区域与解放军演习区域重叠。有人称这是“反制”手段,台防务部门立马“辟谣”称是每年的例行演习。您怎么看台军这时举行的演习和台防务部门的反应?

自解放军军演以来,台当局除了喊话,未有实质性应对举措,为什么?台军9日在解放军演习重叠区域实施演习,意味着什么,演习双方有可能产生怎样的状况及后果?

宋忠平:台军对解放军军演是没有办法进行反制的,他们所谓的“反登陆”作战演练也只是小打小闹,根本不足为惧。在解放军进行军演期间,台军已经表态,三个字“不求战”。

此前,解放军在抵近到接近台湾岛海岸线10公里的时候,台军也是无可奈何,只能远远地看着。他们根本无力和解放军进行抗衡,所以“不求战”恰恰是台军的必然选择。否则,如果台军主动制造麻烦、制造摩擦,那么解放军就可以趁势做一些后续的工作,这也是在作战预案的计划里。

台军的演习完全是虚张声势,他们担心如果不演习的话,会被岛内民众耻笑,说台军是“纸老虎”。所以,台军这种演练其实只是“假把式”。如果台军真要以解放军为目标进行演练,那么不排除两军之间有擦枪走火的可能,但台军“不求战”的总目标能看出台军是在“演戏”,而非“演习”。

8月9日,解放军东部战区运油20空中加油画面曝光。图源:CCTV+

观察者网:除了台海演训之外,大连海事局宣布,8日起,在渤海部分海域执行为期一个月的“军事任务”;连云港海事局宣布,6日至15日,在黄海南部部分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8日至9日每天08时至18时,南海湛江南三岛东部海域进行射击训练。解放军在渤海、黄海、南海进行连串的军事行动是在传递什么信号?您对此有何观察?

宋忠平:这次演练主要是在台海进行,主要是因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省,台湾当局挟美自重。因此,大陆通过这种方式对美国以及台湾当局进行警告。

但是,未来如果在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话,千万不要指望这个冲突会是局部的冲突,只是台海的冲突。如果真爆发了中美之间的军事冲突,美国一定在各个海域都会煽风点火,制造麻烦,我们必须要做最坏的打算。

因此,我们有必要在黄海、东海、南海,甚至渤海都做好防空、反导、反潜以及相应的防御性的准备。其中,防空、反导、反潜是三个重中之重的科目,要加强训练。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内地、沿海,尤其是经济重镇得到更好的保障。

从解放军的角度来讲,这次在多海域演练的意义非常重大。尤其是渤海的演训,这里事关首都圈、京津冀地带,在这里加强相应的防护工作,非常有必要。

观察者网:目前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佩洛西访台触发了“第四次台海危机”,您是否认同这一看法?您对1995-1996年台海危机有深刻了解,这次军演和那时相比,您觉得解放军的实力和采取的反制措施有哪些变化和特点?

宋忠平:我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确实触发了“台海危机”。但是不要和1995年1996年比,当时和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那个时候,解放军的军事能力确实有比较大的欠缺,和美国的差距比较大。当时台军的作战能力,尤其是台空军的作战能力也不容小觑,因为他们引进了法国相关的军事装备,而且自研了IDF“经国号”战斗机。

但今非昔比。现在,我们有了足以让美国的航空母舰退避三舍的东风-21D、东风26导弹,还有其他多种反航母的武器装备,火箭军有了高超音速导弹。另外,我们已经有了三艘航母,同时我们的海军还拥有大量的075两栖攻击舰、071型船坞登陆舰和055型驱逐舰。

可以看出,解放军的军事实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现在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来维护包括台湾在内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以美国的航空母舰退避三舍。

8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图源:CCTV+

观察者网:您如何评价“里根号”最近的表现?

宋忠平:“里根号”航空母舰近期在整个西太平洋走走停停,要么北进,要么南下,反反复复。这艘航母究竟往哪个方向部署,关键在于美国总统拜登,美国的国防部、参联会、印太司令部会有一个最终决定。

至于“里根号”会不会像1996年一样穿越台湾海峡,我相信美国的军方、政府都会进行激烈的争论。毕竟如果就这么算了,会让美国很没有面子。因此,“里根号”的动向恰恰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重点。

我们不排除美国的“里根号”会做出什么挑衅行为,也不排除美国的第七舰队可能派一艘导弹驱逐舰穿越中国的台湾海峡,来挽回一些所谓的颜面,并表达不承认中国对台湾海峡的主权特性。这些都是美国可能会干的事。

现在,美国在西太的霸权逐渐流失,但他们不甘心。所以,美国可能通过加强在西太的军事存在对中国进行挑衅。

8月9日,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发布消息称,当天“里根”航母打击群可能已再次掉头并朝东北方向行驶。

观察者网:目前中方针对佩洛西窜台宣布八项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军事交往三项措施。美媒爆料称,美军高层近日多次给中国军队领导打电话被拒。中方的这一反制措施意味着什么?您认为,要化解这场危机的关键是什么?

宋忠平: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制裁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等。除此之外,美国的国防部和参联会打电话过来我们也不接。

这说明中国现在认为,中美双方政治的不互信,导致双方的军事上也不可能互信。既然军事不互信,美国言而无信,我们为什么还要和美国这种言而无信的国家交流?

话说回来,化解这场危机的关键在于美国不要再支持“台独”,更不要去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是中国绝对不能有丝毫妥协的重大利益关切,所以化解这场危机的关键就是美国要坚决恪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底线。

观察者网:台退役“陆军中将”帅化民日前在电视节目上说,当年96年“台海危机”,台湾民众的反应非常惊慌,如今台湾老百姓却表现得不在乎,甚至还跑到“小琉球”看解放军军演。台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说,南部海钓船这几天被抢租一空,因为太多人要出海看解放军的军舰。您认为台民众现在为什么这么“淡定”,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宋忠平:我相信台湾民众会有很多种心态,有的台湾民众表现得很淡定,这里有很多原因:

第一,随着解放军实力的不断上升,台湾的老百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如果真的要解决台湾问题,解放军有足够的精确打击能力,只打击军事目标,而不会伤及无辜。这是台湾老百姓对解放军有充分的信心。

第二,大陆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训是因为佩洛西、蔡英文的挑衅,这是最核心的问题,而解放军、大陆政府要警告的是美国政府、蔡英文当局,所以台湾的老百姓很清楚“冤有头,债有主”,自然不会过多担心。

第三,中国大陆一直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大陆无论是通过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还是其他惠台政策,其实都是希望帮助台湾百姓提高生活福祉,改善生活条件。正所谓“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所以台湾老百姓并不认为解放军是威胁,反而认为解放军震慑“台独”势力、震慑域外势力,恰恰能给台湾老百姓尊严。毕竟,美国、日本等国,事实上是把台湾作为“殖民地”,作为倾销市场。

我希望更多的台湾老百姓多看一看解放军的军事能力,包括看看军舰,也对比一下台军的军舰和解放军的军舰。这能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解放军的军事实力早就今非昔比,两岸的力量早已有了天壤地别的差距。

台湾的老百姓通过管窥解放军的战舰,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解放军的快速发展,不再做“井底之蛙”,自然也不会再支持蔡英文当局以武拒统,更不会去做“台独”势力的殉葬品。

至于两岸关系为何会出现如此倒退,我认为关键在于蔡英文当局不断搞“台独”,挟洋自重,并不考虑台湾老百姓的福祉和死活。而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让很多台湾的老百姓深刻认识到,要想避免兵戎相见和战火的波及,只有和平发展、坚持“九二共识”才是台湾的出路。

8月5日,在台湾离岛小琉球水域游玩的游客 美媒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