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运动员为啥总对球拍哈气?王楠、邓亚萍揭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6 21:26

(观察者网讯)乒乓球运动员习惯对球拍哈气不是“给拍子力量”,也不是为了“迷惑对手”,那是为啥?

8月12日,山东威海南海新区官方抖音账号@威海南海新区 公布了一段世界冠军王楠给小朋友授课的视频,王楠称,“哈气”是为了判断自己的击球点,进而随时调整击球位置。

此前,“初代目大魔王”邓亚萍也给过一种解释,哈气擦球板主要是为了避免球板沾上灰,灰尘会影响胶皮粘性,易造成打滑而失误,“高水平选手打球非常精准,因此对场地器材要求很高”。

在此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受新冠疫情影响,乒乓球比赛不允许球员吹球摸桌,国乓队员许昕的“欲吹又止”逗乐了不少观众。

其实,除了吹球,对球拍哈气也是“祖传技能”。

据抖音账号@威海南海新区 8月12日消息,近日,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王楠在威海南海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为国球舍孩子授课时,揭晓了运动员对球拍哈气的原因。

王楠称,孩子刚学球时会让其在球拍上拉一个线,一组训练下来,哈一下气,看下击球点落在球拍的哪些位置,如果很分散就说明击球点不对,要做出调整。

此前,邓亚萍也曾在微博给过一种解释。邓亚萍称,运动员哈气擦球板主要是因为打球过程中球板会沾上灰,灰尘影响胶皮粘性,会造成打滑而失误。擦球台也一样,球沾上汗水也会打滑而且弹跳不稳定,给击球带来不确定性。

“所以,球员在打球时很怕球板和球台沾到灰、水和潮气。高水平选手打球非常精准,因此对场地器材要求很高。”

邓亚萍还透露,按照规定,球员不是每分球打完后就能去擦汗,所以职业球员会在球台靠近球网小三角的地方把汗蹭掉,因为球很少会打到那里,这样不影响击球质量。

可能这就是高手精益求精的地方吧,网友调侃:换成我,球拍沾不沾灰都影响不到我的实力。

有用的知识增加了,但网友还是要赋予这口气特殊的寓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乒乓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