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强赛纪录片《团结是铁》发布,教练组曾鼓励球员:别说到迪拜,到月球都给他赢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1 22:41

(观察者网讯)距离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还剩不到两天,9月1日,中国足协发布国足四十强赛纪实系列专题片《团结是铁》(上),回顾国足在四十强赛四场连胜的战绩。

由于疫情等原因,此前四十强比赛突然异地举办后,教练组曾鼓励球员:“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相信你自己,相信你自己身边的同伴,别说到迪拜,到月球都给他赢了。”

镜头记录下了今年5月20日,在江苏苏州,四十强赛第二阶段比赛开始前,回到祖国的武磊和李铁见面的画面。

即将迎来自己执教国家队后首场正式比赛的李铁,在绿茵场上带领队员们欢迎武磊归队,也告诉队员们“没有国家的强大,你根本回都回不来”,希望大家珍惜在国家队的每一天。

回顾赛前准备的过程,国家队体能教练薛申表示,主教练李铁和助理教练郑斌都要求球员积极主动地踢球,因此体能训练也要跟上,“我们每一天的训练几乎都要达到一场比赛的高强度加速减速的数据”,“每一天都是高负荷的”。

纪录片还提到了因伤落选国足的重要队员费南多,他在赛前训练受伤后掩面痛哭,一旁的翻译和体能教练都深受触动。

四十强赛第一场比赛在苏州奥体中心进行,中国队7:0战胜关岛队,开了个好头。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看到有记者向武磊提出,外界质疑他踢的是西乙联赛、经常替补,李铁出面维护:“外边有时候经常会质疑武磊,说东说西,我觉得你们真的可以闭嘴了。你们非得给他说得也不在国外待了,回国踢球你们就高兴了吗?应该所有人都能看到武磊的进步,可能五年十年以后武磊退役了,他把这些学到的东西带到中国来,这样才会帮助到中国足球。”

对此,武磊表示自己非常感动,他知道同样在国外踢过联赛的李铁有过相同的体会,“在国外有很多的困难,他能够感同身受,我真的非常感谢李导”。

但紧接着,剩余比赛异地举办的决定,给国家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当时,鉴于马尔代夫、叙利亚国家足球队内近期发生疫情感染,根据中国关于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马尔代夫、叙利亚两队入境参赛需严格隔离,不能如期参加比赛。根据亚足联的建议,中国足球协会同意,决定2022国际足联卡塔尔世界杯暨2023亚足联中国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二阶段(四十强赛)A组的剩余比赛将不在苏州举办,转移至阿联酋迪拜继续举行。

只有三天时间,国足领队张贺紧急展开工作,将全队的生活保障细节做到位。

5月31日中国足协发出异地举办声明,6月1日一早,球员们接种新冠疫苗并理发,6月3日,全队出发。

当地时间6月3日22时,国足抵达阿联酋,当时北京时间是18时,抵达训练场时,已经是北京时间23时58分,为了迅速适应新的场地,调整时差,李铁还是让队员们开始训练热身。

当地时间6月7日晚,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中国队迎战菲律宾,赛前准备活动时,教练组鼓励球员:“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相信你自己,相信你自己身边的同伴,别说到迪拜,到月球都给他赢了。”

最后,中国队2:0战胜菲律宾队。

在剩下的两场四十强比赛中,中国队先后5:0大胜马尔代夫队、3:1击败叙利亚队,以小组第二身份挺进亚洲区12强。

正如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所说,“四十强赛四场连胜的喜悦依然清晰,十二强赛的挑战已在眼前”。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国足队员武磊接受了《人民日报》的采访,在采访中武磊表示,只要球队对自己有信心,任何对手都无法轻易在国足身上取得胜利。“通过40强赛的比赛,大家都能感觉到,特别是最后一场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不仅比分,从过程来说完全占据主动,这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进入12强赛每个球队之间都没有很大的实力差距,比赛要一场一场去踢,分要一分一分去拿,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觉得任何对手想赢我们都没有那么容易。”

虽然本次十二强赛采用主客场制,但由于疫情原因,大多数比赛很有可能都会在位于卡塔尔多哈的中立场地进行。

考虑到来回奔波所消耗的精力和时间,全队已经做好了长期在国外逗留的准备。

此前刚刚和中国足协续约5年的李铁也表示,困难无法改变,改变不了的事,就好好享受。

李铁称,自己理解球员们在40强赛后立刻打联赛,联赛完了又要马不停蹄出国打12强赛的辛苦,但既然决定随队出征,就要做好觉悟,“我也和球员说了,如果你受不了,现在告诉我,你做任何决定我都会支持,但你不能在我们‘打仗’的时候告诉我你受不了!”  

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2点,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首轮比赛,中国队将在卡塔尔对阵澳大利亚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世预赛 国足 中国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