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财团刚花3亿英镑买了英超球队,现在要有钱花不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8:27

沙特财团3亿英镑收购英超倒数第二,让后者成为最富有“新贵”。10天之后,全英超的“敌意”就浮出水面了:暂时禁止与球队所有者有关的资本赞助俱乐部。

北京时间10月8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联合两家合作伙伴,以约3亿英镑,正式完成对英超老牌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的收购。

一夜之间,纽卡斯尔成为了英超,乃至全世界最富有的球队。据国外媒体统计,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实际掌控人是沙特王储萨勒曼,目前坐拥3200亿英镑资产。

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周围一片欢腾,但令球迷始料未及的是,一场反对风暴正向他们席卷而来。

据英国天空体育、《卫报》等媒体报道,北京时间周一(18日),英超召开紧急会议并投票决定,暂时禁止任何一家俱乐部和与俱乐部老板有关联的企业签署商业和赞助协议。

全部20家英超球会都参与了投票,刚刚被沙特财团收购的纽卡斯尔反对,阿联酋酋长谢赫·曼苏尔投资的曼城弃权,其余全部赞成。

该禁令将在下个月正式生效,维持一个月。

这意味着纽卡斯尔暂时无法效仿阿布扎比财团对曼城那样,在短时间内全方位“升级”球队。

纽卡方面认为,这是“有违竞争”的。有网友笑称,纽卡是没赶上曼城那波呀!

如果没有这个禁令,纽卡就将与和他们老板有关联的沙特公司签下一份丰厚的赞助合同,比如说1亿英镑的球场冠名合同。”一位英超官员告诉天空体育,“他们可以用这笔钱在1月份购买球员,从而绕过我们的财政公平竞争规则。”

该媒体分析认为,由于英超财务公平规则允许各俱乐部在三个自然年内最大亏损1.05亿英镑,任何人为“做大”的商业交易都将“增加”俱乐部的收入,从而在逃避规则的情况下,挥金如土。

事实上,这也是国际足坛对带有国家背景的财团收购球队,带有偏见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大家普遍因为新冠疫情等原因“勒紧裤带”的时候,部分俱乐部依然“过得不错”。

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组织“永久性改变规则”的谈判。因此一个月后,对于纽卡来说并不一定是“解禁日”。

与此同时,目前纽卡斯尔暂列英超积分榜倒数第二,在考虑如何“升级”之前,得先专注于如何完成保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国际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