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初代滑雪运动员当初都经历了什么?张义威:共用鞋和雪板,护具只有头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5 22:28

(观察者网讯)“他滑两趟,然后脱下来换给我,我上去滑两趟,然后下来再脱给他,就这样来回换......”

在14日上线的一档节目中,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回忆早年训练生涯,谈及因经费不够,要跟他人共用同一个鞋和雪板的经历。

除了条件艰苦,不可避免的还有许多伤病。但张义威和队友都深知,当时条件就如此,“你想跟人拼,就(抱着)不要命的这种精神,才能跟人家拼。人家积累了几十年,你才几年,当年打仗的时候不也是一样吗。”

张义威

2月14日,《界外》栏目冠军之家-王牌会客厅第四期上线,中国雪上项目“初代人”、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以及前自由式空中技巧国家队队医庞晓峰等人在节目中现身。

在与主持人的交谈中,张义威讲述起自己的职业生涯。1992年出生的张义威其实最先在沈阳体育学院练习体操练了5年,11岁时才转到哈尔滨体育学院练习滑板滑雪。而且,在刚开始加入滑雪队时,张义威练习的是双板,但因为单板在2003年立项,他和队友就改练了单板滑雪。

作为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代运动员,张义威经历了一个经费少、装备不足的训练时期。主持人提及,在张义威最早学单板时,因为经费问题,张义威还跟队里另外一个男孩共用同一个鞋和雪板。张义威并不避讳,直言当时确实如此,“他滑两趟,然后脱下来换给我,我上去滑两趟,然后下来再脱给他,就这样来回。”

张义威还说,那时他们用的滑板和鞋并不适合自己,“因为我们是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代运动员,我们之前没有(这个项目),所以说那个时候有这个器材,就不错了。”

在那个尚还懵懂的年纪,张义威和队友对单板滑雪这项运动并不了解,只知道“踩上去就往下滑”。面对摔跤,张义威说,“没有人(害怕),我们不害怕,然后也摔不坏。摔着一个滚翻,滚两圈站起来接着往下滑。”

当主持人问及护具多吗,张义威摇了摇头。“没有,但是给我们一个头盔。”

张义威和队友都受过许多伤。张义威曾磕着头,导致轻微脑振荡,手也给撑断过。他表示,他们那时受的伤在现在看来很多都是不必要的。“因为(当时)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在尝试。现在就有很多系统性的(训练),该有的科学保障也有,现在就是连爱好者雪友,练习都比我们那那时候专业的太多了。”

这些伤病没有让张义威与队友退缩,他说,那时候条件就是如此,“你想跟人拼,你就要拿出比别人多多少倍的努力。或者,就(抱着)不要命的这种精神,才能跟人家拼。人家积累了几十年,你才几年,你怎么跟人家拼。咱们当年打仗的时候不也是一样吗。”

2018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资格赛,张义威参赛,图自东方IC

张义威的讲述为人们揭开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关于中国冰雪人的故事,新华社在苏翊鸣7日夺得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后曾发文称,“小鸣”宣告了中国男子单板正式跻身世界顶流行列,而这是中国民间单板20年的果实。

据报道,21世纪初,这项在北美兴起的新潮运动开始在中国拥有了第一批民间爱好者。他们大多是曾经的双板专业运动员或者雪友,靠着互帮互助和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外视频资料开始摸索着学、摸索着玩,摸索着建场地、搞比赛、办培训。

在本届北京冬奥会前,中国只获得过一枚冬奥会单板滑雪奖牌,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夺得银牌的刘佳宇,为中国实现了单板项目的突破。随着15日苏翊鸣在男子大跳台夺冠,中国单板滑雪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中添了一金一银。

正如新华社所说,这更将是中国单板滑雪新时代的开始。最近几年,单板滑雪在民间“井喷”,各大雪场的单板爱好者比例直线蹿升,在偏南方地区的新兴滑雪人口中,单板更占有压倒性的比例。尤其是在少年儿童中,单板就因为一个字——“酷”而受到热捧。相信在这些孩子当中,就会有未来的冠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单板滑雪 张义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