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三娃携手晋级自由滑,简直是神仙打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6 14:21

(观察者网 讯)

2022年2月15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短节目比赛落下帷幕,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K宝”瓦利耶娃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仍然以第一名之姿顺利晋级女单自由滑比赛。她的两位队友“千金”谢尔巴科娃和“莎莎”特鲁索娃也分别以第2名和第4名的好成绩晋级。

虽然“K宝”的兴奋剂风波仍处在舆论焦点,但三位女选手在赛场上优美的身姿仍然带给了观众纯粹的美的享受,“俄罗斯三娃”的名声也一炮而红。无论是“K宝”六边形战士的称号,还是莎莎的红发,亦或“千金”酷似迪士尼在逃公主的举止,都“火出圈”了。

与此同时,也有人对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的“内卷程度”感到震撼。无论是俄罗斯青年锦标赛中已经成为“女单前五必备”的高难度动作三周半/四周跳,还是教练对选手年龄严苛的把关,以及选手们短暂的巅峰期,都印证了花滑之美中“残酷”的那一部分。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短节目比赛落下帷幕,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K宝”瓦利耶娃、“千金”谢尔巴科娃和“莎莎”特鲁索娃分别以第1名、第2名和第4名的好成绩晋级女单自由滑比赛。

观察者网此前已经详细介绍过“K宝”的生平,她因实力超群被观众们视为花滑界的“六边形选手”。

值得注意的是,瓦利耶娃节目开场的阿克塞尔三周跳落冰时出现了问题,但后续的两组跳跃她都顺利完成。而在一跳有问题的情况下,瓦利耶娃还是拿到了82.16分的高分,节目内容分和技术分都位居全场榜首。表演结束后,她边低头流泪,快速通过混采通道,没有接受采访。网友普遍猜测,这与她陷入的兴奋剂事件有关。

此事件首次在冬奥会期间引发关注是在2月8日。针对瓦利耶娃在去年12月25日参加的俄罗斯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反兴奋剂检测,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实验室给出了检测结果,即检测人员从其采集样本中发现了违禁药物曲美他嗪。当天,瓦利耶娃被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临时禁赛,立即生效,同时也自动禁止其在临时禁赛期参加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所有比赛。

9日至13日期间,经历了瓦利耶娃、俄罗斯反兴奋剂委员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和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多次拉扯后,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被允许继续参加比赛。

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K宝”瓦利耶娃 图片来源:IC Photo

瓦利耶娃之后,“莎莎”特鲁索娃以红发、红衣造型上场。“莎莎”也在表演中出现失误,摔倒在冰面,但继续高质量地完成了后面的动作。特鲁索娃此次没有表演她的经典4周跳和“蟹滑”舞步,这些独门绝招都将在后天举行的自由滑比赛中秀出。她在这场比赛的排名为第四。

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莎莎”特鲁索娃 图片来源:IC Photo

值得注意的是,莎莎并非天生红发,早些年也是个软萌小妹子,近年成绩越来越好,身上女皇般的“霸气”逐渐显现。这个视频是不少粉丝的入坑神作,值得一品↓


比赛压轴上场的,是另一位俄罗斯的优秀花滑选手谢尔巴科娃,因为优越的家境和高雅气质,粉丝都爱称她为“千金”。她的表现也堪称完美,7个技术判定灯全都是绿的,央视解说陈滢直接称赞:“这是一套完美无瑕的节目!”最终,谢尔巴科娃拿到80.20分,最终位列第二。

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千金”谢尔巴科娃 图片来源:IC Photo

“千金”在花滑界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独特的气质吸引了一波死忠粉。戳视频,看看啥叫“迪士尼在逃艾莎公主”。


作为在中国拥有超强人气的国际花样滑冰选手,“俄罗斯三娃”在今晚的比赛中合体亮相北京冬奥会,让网友全程“星星眼”追捧。三人全晋级的结果,也让人感慨,真是“一娃更比一娃强”。

还有网友干脆将这三人称为三张SSR卡,意指她们又稀有,杀伤力又大。

戳这个三娃混剪,2分钟带你享受花滑之美。


但美往往是与残酷的竞争相伴的。

媒体账号“后厂村体工队”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俄罗斯已经达成了对花滑女单的严密统治。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水平之高,放在成年男单中也并不逊色。一个月前的俄罗斯青年锦标赛,女单自由滑前五全部使用三周半或四周跳,第一名的索菲亚-阿卡蒂娃分别完成了三周半和两种四周,技术分高达88.20。而为了达到的这样“逆天”的成绩,教练甚至需要最大限度利用少女尚未发育定型的轻盈柔软身体,来挑战成人难以企及的超高跳跃难度。

至此,俄罗斯花滑从技术卷到了年龄。2014年索契、2018年的平昌,女子花滑都诞生了极为年轻的冠军,利普尼斯卡娅,(团体)夺冠时只有15岁249天,扎吉托娃只有15岁282天……

与此同时,俄罗斯花滑运动员的巅峰期极短,其他项目中连续十几年参赛的“常青藤”型选手几乎绝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冬奥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