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正式签署协议,实现与美国男足“同工同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8 15:29

(观察者网讯)经过多年不懈地努力,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足球女子国家队与男子国家队一道,与美国足协(USSF)正式签署历史性的集体劳工协议,结束了长期且激烈的同工不同酬之争。

早在今年5月,美国足协曾宣布分别与美国男、女足国家队球员工会达成协议,包括男、女足将获得相同的出场及胜场薪酬结构、平分美国足协抽成10%后的世界杯奖金,以及所有商业和赛事收入。美国足协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不分性别为球员等额分配世界杯奖金的足协。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称,7日当天,美国女足在华盛顿的奥迪球场与尼日利亚女足举行友谊赛,赛后美国女足与美国男足一道,同美国足协签署了这份同工同酬的集体协议。

由于当天男足球员们正在比赛,这份集体协议由男足球员工会(美国国家足球队球员协会,USNSTPA )执行董事马克·莱文斯坦代为签署。而女足球员贝基·索尔布鲁恩、克里斯托·邓恩和萨姆·梅维斯则在女足球员工会(美国女子国家队球员协会,USWNTPA)执行董事贝卡·鲁克斯的陪同下进行签署。

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奥迪球场,美国男、女足集体协议签署现场。图丨B/R Footbal

在现场,推动协议签署的美国足协主席、曾经也是女足球员的辛迪·帕洛·科内表示,必须对所有参与(同工同酬运动)的人给予最大的赞扬,包括男、女足国家队以及各自的球员工会,还有每一位美国足球运动员。“他们之中有很多人都提供了帮助,他们的共同努力才使这一切得以实现。”

科内强调,“如果男人们没有参与进来并和我们站在同一阵线,同工同酬这件事就无法达成。”她说,“从没有国家做到过这一点,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我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这真的,真的是历史性的。”

而女足球员索尔布鲁恩也向人群发表感谢称,“我想感谢你们所有人的支持 —— 那些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对我们的支持信息,以及在我们比赛中打出的同工同酬口号。你们发挥了作用,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迷。”

科内(左)注视着女足队球员索尔布鲁恩签署协议。图丨B/R Footbal

对此,《纽约时报》评价道,美国男、女足同意将他们的收入放到一个统一的资金池中,这也意味着男足做出了“巨大让步”。

据悉,这场争端可以追溯到2016年3月,当时以女足球星梅根·拉皮诺为首的5名美国女足球员,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投诉美国足协在薪酬方面存在性别歧视,她们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中夺冠,但酬劳却不到男足的一半。

通常情况下,世界杯的奖金取决于一支球队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但自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以来,美国女足已赢下了8届中的4届冠军,其拿到的奖金却远低于男足。

例如,美国女足赢得2019年世界杯后获得了11万美元奖金,而自1930年以来就从没进入过世界杯半决赛的美国男足倘若在2018年的世界杯中夺冠,却可以获得高达40.7万美元的奖金。

国际足联男、女足世界杯奖金池本身就存在巨大差异。图丨国际足联

今年2月,美国足协终于同美国女足达成和解,同意向她们支付2400万美元费用,这大约是长达六年性别歧视诉讼要求赔偿金的三分之一。5月18日,美国足协又宣布分别同男、女足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世界杯奖金在被美国足协抽成10%后,将由男、女足共同支配,均分配给各自球员,这在世界足协中尚属首次。此外,男、女足还将平分商业上和赛事上获得的所有收入。而该协议将持续到2028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