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比金坚!中国女篮61-83憾负美国,拿下世界杯亚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1 15:43

10月1日,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上,面对世界排名第一、志在夺下四连冠的美国女篮,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全场拼尽全力,虽然以61:82的比分遗憾告负,但时隔28年后再次在悉尼夺下世界杯亚军,同样书写了历史!

此次世界杯,是中国女篮史上第2次晋级世界杯决赛,也赢下了女篮队史上的第三枚世界杯奖牌,此前两枚分别是1983年的铜牌和1994年的银牌。

图源:视觉中国

此役,中国队员李月汝得到19分12篮板,武桐桐拿到13分3助攻,王思雨得到11分3助攻1篮板1抢断。

赛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走向女篮队员们,一起庆祝夺得世界杯亚军。

姚明在场边观赛

赛后,@FIBA国际篮联 宣布,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当选女篮世界杯最佳教练,中国队员韩旭也入选赛事最佳阵容。

场边为中国队加油的中国球迷,图源:视觉中国

比赛结束后,中国篮球之队官方微博发文感谢参加本次世界杯集训但未能来到悉尼的所有国家女篮队员。

文章写道:一路向征程,永远肩并肩!中国女篮的亚军背后,是国家集训队每个人的全力付出。赛后第一时间,中国篮协和国家女篮向参加本次世界杯集训但未能来到悉尼的所有国家女篮队员表示感谢,并带着写有她们名字的国家队T恤和全队一起合影。她们的名字是:杨衡瑜、杨舒予、贾赛琪、唐子婷、王佳琦、李一凡、刘帅、高颂、罗欣棫、王丽丽。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也在赛后向中国女篮发来贺电。贺电写道: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女子篮球世界杯比赛中,你们胸怀祖国、团结一心、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勇夺世界亚军,追平历史最佳战绩。在此,谨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敬意!

在这次比赛当中,你们克服重重困难,敢于挑战强手,每场比赛都一拼到底、永不言败。你们的精彩表现和优异成绩,体现了中国青年阳光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中国体育健儿奋斗有我、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为祖国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为欢度国庆、喜迎二十大的全国人民带来了欢乐、激励和鼓舞!希望你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再接再厉,不断提高竞技水平,继续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的荣誉!

赛前,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说:“我们全队都非常希望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球场上最好的表现为祖国庆生。”

据新华社消息,谈到决赛和美国队的再次交锋,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谈到了三点。一是要应对好防守压力,二是要重视球权,三是进攻处理要“打得更团队”一些。

“美国队整体实力比较强,个人能力也非常好。我们会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展现我们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风格。我觉得只要把我们自己做到最好,其他都不重要了。”

昨天(9月30日),2022年女篮世界杯,中国队以61:59战胜澳大利亚队,自1994年后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

在女篮世界杯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在第一得分手李梦因身体状况不佳休战的不利情况下,以61-59击败东道主澳大利亚,继1994年世锦赛后,再次闯入这项国际顶级大赛的决赛。赛后,主教练郑薇将胜利归功于全队的努力和担当。

“虽然是在悉尼比赛,还是感觉在主场比赛一样,广大的华人球迷给了我们很大的能量。其实今天球队确实碰到了困难,我们主要的得分点李梦发烧休战,我们在赛前动员的时候就强调要更多球员做出贡献,我们做到了,非常棒!”郑薇指导赛后说。

“这就是我们的球队的风格,我们就是多人打球、团队篮球,虽然缺少了一员大将,但我们鼓励大家更多在场上去承担,每个人都承担的更多,非常不容易。”

作为曾经国家女篮的一员,郑薇曾经以球员身份参加了1994年世锦赛的半决赛,同样是击败了东道主澳大利亚后进入决赛。28年后故地重回,再一次面对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郑薇指导表示中国女篮将放下包袱全力去拼。

“一直觉得悉尼这个地方是福地,我们中国女篮每次在这里都发挥得很好。这次全队准备的很充分,大家充分释放自我,每个球员都做的非常棒。我们很多年没有进入过世界大赛决赛,这个是非常好展示自己的舞台,虽然美国队很强,我们会全力去拼,女篮一定会给大家奉献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