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世界杯:参赛9人均有金牌,中国队包揽8个奥运项目冠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0-24 06:53

当地时间23日,2022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德国柏林闭幕,中国跳水队再次展示了“梦之队”的强大实力,席卷所参赛的8个奥运项目金牌,并包揽4个个人单项的冠亚军。

本次世界杯赛在闭幕日进行了女子单人3米跳板和男子单人10米跳台,以及男女混合团体3个项目的角逐,中国队包揽了两个个人项目的冠亚军。

在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联袂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的昌雅妮和陈艺文成为彼此的最大竞争对手。在预赛中,今年世锦赛的铜牌得主昌雅妮力压世锦赛冠军陈艺文排名第一。决赛中,昌雅妮依然表现神勇,最终以363.75分夺冠,陈艺文以346.95分获得亚军,两名中国选手的得分均高于位居第三的日本选手(287.05分)59分以上。

东京奥运会后,中国女子跳板项目的两位奥运冠军施廷懋和王涵相继退役,23岁的陈艺文和20岁的昌雅妮成为中国跳水队在巴黎奥运周期该项目的重点选手。在今夏的世锦赛上,陈艺文和昌雅妮不仅联袂获得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还分别获得单人3米跳板的金牌和铜牌,延续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和荣誉。

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由杨昊和杨健共同出战。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杨昊与练俊杰联袂获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杨健只参加本次世界杯的男子3米板单人赛。最终,表现更加出色的杨健以537.70分获得金牌,这个分数也超过了他在今年世锦赛上夺冠的成绩,杨昊摘取银牌,美国选手获得铜牌。

至此,中国跳水队参加本次世界杯赛的9名选手全部有金牌进账,其中陈芋汐、王宗源和昌雅妮成为“双冠王”。15岁的全红婵和17岁的陈芋汐还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实现了世界三大赛的金牌大满贯。

本次世界杯赛共设置9个项目,其中8个是奥运项目,1个是增设的混合团体项目,中国队只参加8个奥运项目角逐。

从去年的奥运会到今夏的世锦赛,至目前的世界杯,近15个月来,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三大赛中仅“丢失”一枚金牌,那是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曹缘/陈艾森因失误位居第二,英国组合获得冠军。在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实现了对13枚金牌的全包揽;本次世界杯赛,中国队再次包揽所参赛的8个奥运项目金牌。

中国跳水队还有一大遗憾:从未在单届奥运会上包揽全部跳水金牌。但从中国跳水队目前的阵容和表现看,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或许就是其弥补这一遗憾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