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吉鲁独造4球,率米兰时隔9年重回欧冠淘汰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3 12:50

北京时间3日凌晨,22-23赛季欧冠联赛小组赛全部结束。其中意甲AC米兰主场4-0战胜奥超萨尔茨堡红牛,时隔九年再次闯入欧冠淘汰赛。

36岁的法国老将吉鲁2球2助攻独造4球,获得本场比赛最佳球员。本赛季欧冠场场首发的他,也成为有统计以来,单场欧冠参与3次以上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

“天王盖地虎,看我大吉鲁”,这是知名足球评论员詹俊多年前看到吉鲁写意进球时留下的金句。这位先后效力于法甲蒙彼利埃、英超阿森纳、切尔西、意甲AC米兰俱乐部的法国前锋,总会给自己效力的球队带去力所能及的贡献。

如今,36岁的他仍在球场上发光发热。来到米兰这一年,他已经帮助球队拿下过一座意甲冠军奖杯。

3日凌晨的比赛,决定着米兰能否时隔九年重回欧冠淘汰赛。而吉鲁“吉先锋”,一骑绝尘。他先是在第13分钟头槌破门,帮助米兰取得梦幻开局。

第45分钟,他在禁区内冷静做球,助攻克鲁尼奇头球破门,2-0。

这还没完,第56分钟,莱奥完成禁区前沿从左至右的长途奔袭后传中,吉鲁抓住对手解围失误爆射破门,3-0。

比赛最后时刻,吉鲁中场断球后转身送出直塞,梅西亚斯大步流星突入禁区后晃开防守队员左脚兜射破门,将比分定格在4-0。

赛后,表现近乎完美的吉鲁拿到9.8分,当选最佳球员实至名归。此外,他还以36岁33天的年龄,成为有统计以来单场欧冠参与3次以上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

与此同时,曾7次获得欧冠冠军的米兰也凭借本场胜利,在2013-14赛季之后时隔9年首次闯入该项赛事淘汰赛。

“对我和球队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夜晚。我为球队的精神感到骄傲,我们想踢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做到了。”吉鲁赛后说道。

去年,米兰从多年的蛰伏中慢慢苏醒,时隔11年再夺意甲冠军。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伊布、吉鲁两元老将在协助马尔蒂尼重建球队的进程中功不可没。

本赛季,由于伊布养伤、新援奥里吉状态不佳,中锋人选本就不多的米兰,只能仰仗于36岁的吉鲁在前场做支点。而法国锋霸也没有让俱乐部失望,用与年龄不太相符的活力征服了球迷。

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至今为止的联赛和欧冠共18场比赛,吉鲁只缺席了一场,欧冠更是场场首发。

面对球迷让其“歇一歇”的呼吁,吉鲁曾回应称,虽然连续首发已经很少发生在自己身上了,但这是他对球队的责任,“我们当然有轮换的可能性,但球队的伤病让我必须继续这种状态。我现在身体状态很好,这种持续首发的状态让我开心。我对这支球队有责任,感觉很好,希望能继续下去。”

由于火热的状态,吉鲁也是今年卡塔尔世界杯法国队前锋的热门人选之一。即使球队坐拥姆巴佩以及金球奖得主本泽马,但作为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成员,他的经验和底气,或许可以让主帅德尚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10月下旬被问及世界杯一事,吉鲁的答案相当职业,“每件事情都有属于它的时间段。我现在根本不会去想世界杯的事情,而是全部注意力都放在AC米兰身上。我知道有许多人会想着世界杯,但这可能会让我们在场上分心。我不会去考虑,我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然后等11月9日公布结果就可以了。”

目前,本赛季欧冠16强已经全部产生,除了AC米兰外,意甲还有那不勒斯、国际米兰两队。英超、德甲各占四席,分别是利物浦、热刺、切尔西、曼城,拜仁、法兰克福、莱比锡、多特。此外还有西甲皇马、法甲大巴黎、比甲布鲁日以及葡超波尔图、本菲卡。对阵抽签仪式将在北京时间11月7日晚进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