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23分!中国男篮击败伊朗,锁定世界杯参赛资格

来源:澎湃新闻

2022-11-12 07:33

中国男篮和伊朗男篮上一场真刀真枪的对决,是在2018年的亚运会决赛,中国男篮用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夺得亚运会金牌。

四年后再次相遇,这对亚洲赛场近十年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都面临着各自的苦恼。

进入暮年的伊朗男篮“黄金一代”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正在为世界杯门票奋力一搏;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男篮也失去了亚洲统治地位,还要面临脆弱的舆论风暴。

11日深夜,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五窗口期,中国男篮对阵伊朗男篮,最终中国男篮81-72战胜伊朗,以7胜2负的战绩锁定了2023年世界杯参赛席位。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首发5人得分全部上双——王哲林23分7篮板;吴前13分;赵睿12分7助攻;周鹏11分;顾全拿下10分,全场三分3投3中。

伊朗队一边,哈达迪14分11篮板;雅克查理24分6篮板4助攻。

下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将在11月15日0点对阵巴林男篮。

37岁的哈达迪已经廉颇老矣。

伊朗男篮,退无可退

对于伊朗男篮来说,与中国队的这场世预赛,是一场退无可退的比赛。

由于此前窗口期的比赛意外爆冷,主客场比赛遭哈萨克斯坦队双杀,因此本场之前,伊朗队仅排在小组第四。如果再输掉与中国男篮的比赛,那么伊朗队很有可能无缘男篮世界杯。

为了备战第五窗口期的比赛,伊朗篮协早在10月初就暂停了本国联赛,集结备战这场与中国男篮的对决。包括在CBA效力的老将哈达迪,也在CBA第一阶段常规赛结束后火速驰援伊朗队。

不过如今的伊朗男篮早已失去“黄金一代”的光芒,队中独挑大梁的依然是38岁的哈达迪。

世预赛期间,哈达迪场均得到15分11.7篮板3.7助攻2.7盖帽。如何限制哈达迪,依然是中国男篮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除此之外,伊朗外线核心已经从曾经的巴赫拉米变成贾姆西迪和雅克查理。

世预赛的比赛,雅克查理场均能够得到17.2分3.2个篮板3.2次助攻,贾姆什迪场均则是18.9分2.6个篮板4.1次助攻。

除此之外,伊朗篮协还与前CBA同曦队主帅贝西洛维奇再续前缘。

这位曾担任过伊朗男篮主帅的教练,如今以技术总监的身份重返伊朗男篮,以他对CBA球员的了解程度,或许会给伊朗男篮主帅赛义德·阿尔马加尼不少建议。

中国男篮本场赛前排名小组第二。

周琦缺席,大家站出来了

对中国男篮来说,最让人担心的是球员的身体状态。

中国男篮宣布对阵伊朗的12人大名单时透露,胡明轩在力量训练中不慎拉伤腰部,将缺席本场比赛。

与此同时,虽然周琦在12人大名单中,但还无法上场参赛。

中国男篮的公告中明确表示:“目前周琦的训练内容以康复为主,对于他的使用,教练组会以他的健康为第一考量因素。”

随后周琦的经纪公司纽勒维尔体育表示:“周琦因受伤,可能无法正常出赛。”

本场热身环节,周琦虽然在场上练习罚球,但是左小腿依然绑着厚厚的绷带。对于这支伤兵满营的中国男篮来说,谁能及时站出来承担责任才最关键。

中国男篮出征德黑兰,主教练杜锋与陆文博道别。

中国男篮首发派出吴前、赵睿、顾全、周鹏、王哲林的五人组合。相比今年夏天,这套阵容在身高上摒弃了球迷诟病的“三后卫”阵容,锋线位置拥有更好的对抗能力。

比赛一开始,伊朗队率先取得4分的领先,雅克查理更是成为伊朗队的箭头人物,上半场7投7中砍下17分4篮板,中国男篮首节一度落后伊朗队。

不过在周琦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展现出了全民皆兵的拼劲,先是赵睿投进中国男篮第一个三分,随后周鹏、王哲林的进攻均有斩获,吴前更是在抢球中被对手肘到眉骨出血,紧急处理后再次上场。

随着哈达迪的体能下降,中国男篮在第二节打出22比13的单节比分,42比34反超伊朗队。

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投进6记三分,球队7人都有得分入账,而伊朗队只能靠着老迈的哈达迪在篮下反复强攻,三分线外仅出手3次,全部投失。

下半场,越打越顺的中国男篮逐渐找到比赛节奏,始终压制着伊朗队的进攻。第三节打到一半,伊朗队仅得到3分,中国男篮则将分差拉开到14分。

最后第四节,伊朗队展开绝地反击,一度将比分迫近至2分,但好在吴前和周鹏的两个关键三分帮助中国男篮稳住局势,最终顺利拿下比赛,锁定晋级世界杯正赛,而伊朗男篮只剩下理论出线可能。

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将在11月15日0点对阵巴林男篮。

今年夏天中国男篮两次与巴林交手,亚洲杯上深受疫情困扰的中国男篮80-79险胜巴林。随后世预赛窗口期的比赛,身体状态更佳的中国男篮再次以80-67击败巴林队。

(澎湃新闻记者 胡杰)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