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住宿吃紧:板房邮轮帐篷都用上,还有人住邻国

来源:澎湃新闻

2022-11-16 07:52

即将开始的世界杯,将创造足球史上的一个纪录——卡塔尔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

国土面积“迷你”所带来的一个最直接后果是——蜂拥而来的人潮,在这里住不下了。

由于房间吃紧,价格飙升,住宿成为了球迷的一笔巨大开销。即便私人民宿、板房、邮轮、帐篷等资源都被纳入,“性价比”依然不高。

无奈之下,不少球迷只能住在邻国,等比赛日当天再乘飞机前往观赛。

邮轮酒店。

巨大人流涌入,房间不够用了

据预测,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将有约120万球迷涌入卡塔尔,而卡塔尔全国总人口也不过约300万人。

据统计,卡塔尔的酒店房间只有31000间左右,数量已经非常捉襟见肘,而这些酒店房间中的80%,还已经早早就被各国球队、官员、赞助商等赛事人员所预订。

为了增加住宿供应,卡塔尔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民宿、公寓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常规”住宿资源也被纳入了供应当中。

游轮酒店房间内景。

据外媒报道,在多哈的港口就将停泊三艘邮轮作为“邮轮酒店”,这可以提供大约5000个房间。同时在多哈北部的人工岛上,还有1000顶现代化帐篷可以提供给球迷住宿。

而在离多哈机场不远的区域,还修建起了6000个类似集装箱样式的板房,也可以供球迷入住。房间内除了两张床,还有床头柜、小桌子、空调,以及带淋浴的卫生间。

这里被称为“球迷村”,设置有地铁站、公交车站、公共看球广场、临时餐厅、便利店等设施来保障球迷的交通和生活。

卡塔尔世界杯的集装箱球迷村。

住宿条件一般,但花钱真不少

种种办法之下,卡塔尔的临时接待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对于为数众多的球迷来说,想要订到顺心的住宿依然不容易。

在需求量巨大的情况下,卡塔尔的住宿价格也涨了不少。

一位名叫保罗·克勒格的英国球迷就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自己很难找到“价格合理”的住宿。

他表示,现实情况是,即便是选择住相对便宜的集装箱式板房,也要掏出不少钞票,价格大约是200-300美元一晚,这相比其他地方动辄三四百甚至五六百美元一晚的住处已经属于“平价”。

球迷村。

但由于板房区域离机场较近,住客需要忍受全天候飞机往来轰鸣声的折磨。也有一些更便宜的板房,大约120美元一晚,但位置就更加偏远。

来自美国的球迷安娜斯·费拉里表示:“球迷村里的板房一晚要200美元实在太贵了,网络上订民宿的价格也很吓人。”

澳大利亚球迷莱奥·卡格里里奥则说自己在当地一户人家中找到了住处,房间的价格是每晚265美元,相比他此前去现场看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时候要贵了不少:“这次真的压力要大多了,我们从四月份就开始找住处,但价格一直都没降下来过。”

对于寻求省钱的球迷来说,邮轮酒店也可以考虑——这里有每晚180美元的房间,但数量也有限。实在没办法,和别人拼房睡也是一种选择。

集装箱房间内景。

不少球迷无奈选择住邻国

价格又高,又难以找到舒心的住处,很多球迷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于是这一届卡塔尔世界杯出现了一个有些神奇的景象——大量球迷不住在卡塔尔,而是住在邻国。

事实上,为了缓解国内的游客接待压力,卡塔尔也并不反对球迷住在周边其他国家,还主动为他们提供便利,开通了许多方便球迷往返看球的“摆渡航班”。

据估计,在世界杯期间,卡塔尔多哈国际机场每天将有超过500次的“摆渡航班”,运送住在邻国的球迷当天往返观看比赛,由于距离不远,这样的航班也足够方便。

卡塔尔的帐篷球迷村。

比如阿联酋城市迪拜,就迎来了众多球迷,单从这座城市前往多哈的“摆渡航班”就有每天约50次,单程飞行时间不到一个小时。

英国球迷西蒙·惠特尼就是住在迪拜的球迷之一,他计划只在比赛日前往卡塔尔。他说自己在迪拜所住的房间每晚还不到100美元,但住宿条件要比在卡塔尔好了很多。

细算下来,就算加上来回航班的花费,也比住在卡塔尔要划算。

但依然有许多球迷一心要住在卡塔尔,“我想沉浸到世界杯的气氛里,如果住在其他国家,就感受不到那种体验了。”球迷保罗·克勒格说。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